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服务 > 社会救助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07 17:20 信息来源:民政局 【字体:   分享到:

 

       事项名称

       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指南

       设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工作规程》、《河南省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规定》。

       申请条件

       1、在我县范围内,离家在外、自身无力解决食宿、正在或即将处于流浪或乞讨状态的人员,包括生活无着的流浪人员和生活无着的乞讨人员;

       2、遭受到父母监护侵害行为,需要进入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临时监护的未成年人;

       3、受当地外事部门的委托,需要救助管理机构提供临时服务的,合法入境、居留的境外人员;

       4、在极端天气、遭受自然灾害或者遭遇突发事件情况下,需要救助管理机构提供临时避寒、避暑或者庇护的人员。

       办理材料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向有关部门或者救助管理机构求助时,应当如实提供本人下列情况:

       (一)姓名、年龄、性别、居民身份证或者能够证明身份的其他证件、户籍所在地或者住所地的地址;

       (二)流浪乞讨的原因、时间、经过;

       (三)近亲属或者其他关系密切亲友的姓名、住址、联系方式;

       (四)随身携带的物品。

       对因年老、年幼、残疾、智力障碍或精神障碍等原因暂时无法提供上述情况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及有关部门应当先救助,再查明情况。

       办理流程

       到站(接待)24小时接待服务。——安检(登记)拒不提供个人情况、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不予救助并告知理由。——甄别符合救助条件及跨省、市、县接送入站的办理登记、建立档案(1)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直接送医院救治(2)对于未成年人,安排进入未成年保护机构接送帮助,(3)对于传染病人或疑似及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采取隔离或其他措施,吸毒及涉嫌违法犯罪人员,联系有关部门处置。——救助服务——离站——结束救助。

        

       办理地点

       潢川县幸福路47号

       潢川县流浪乞讨临时救助点

       办事时限

       救助管理机构接收公安机关护送来的受监护侵害的未成年人,履行临时监护责任,临时监护责任一般不超过一年; 受助人员确已无家可归的,其户籍所在地的救助管理机构应当接收受助人员,并协调当地人民政府予以妥善安置; 对无法查明其监护人或者亲属,也无法查明其户籍地、住所地的流浪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智力障碍或者精神障碍人员,由流入地民政部门提出安置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临时安置或永久安置。

        

        

       收费标准

       免费

        

        

       办事时间

       经甄别后符合救助条件的接受临时救助时间一般不超过10天,不符合救助条件的不予救助或终止救助并书面告知理由

       联系电话

       0376-31220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