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潢川概况 > 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
发布时间:2022-06-29 16:37 信息来源: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分享到:

  潢川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信阳市地理版图中心,北临淮河水、南依大别山。全县辖17个乡镇、4个办事处和黄湖国营农场,总人口89.3万人,面积1666.1平方公里。

  近年来,潢川县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先后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茶叶百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省文明城市、省园林城市、省双拥模范县等。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7.6:33.7:48.7,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求进态势。

  潢川是积淀丰厚的千年名邑。古为黄国,是世界中华黄姓发源地。汉置弋阳郡,北齐置定城,唐宋元明为光州,清为直隶州,民国二年改光州为潢川。1949年1月解放后设潢川专署,1952年并入信阳至今。历来是淮河上游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豫风楚韵交融,文化源远流长。境内的黄国故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馆藏文物近千件,其中,黄太子伯克盘、叔单鼎等珍贵文物藏于中国历史博物馆。黄湖农场团中央“五七干校”旧址、胡耀邦故居、清朝嘉庆年间陕西商会铸立的铁旗杆等景点远近闻名。

  潢川是区位独特的枢纽要地。国务院重点建设的鄂豫皖区域性中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副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信阳市副中心城市。106和312两条国道、大广和沪陕两条高速、京九和沪陕两条铁路、京九和沪乌两条光缆、西气东输两条支线和兰郑长石油管道在境内交汇形成五个“十字”交叉,中石油、中石化、中储粮、中储棉在潢川建有储备中心。随着潢川机场即将开建,南信合高铁、京港台高铁将在潢川交汇,铁公机水地下管道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构建,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潢川是宜居宜业的水城花乡。地处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是中国著名的花木之乡。小潢河穿城而过,一水东流,两城对峙,形成天然太极城,城市繁华而秀美、传统而新颖,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之美誉。生态环境持续优良,是空气质量国家二级标准达标县,地表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品位全面提升,2021年底城镇化率57.7%,是河南省新型城镇化的“四大样本”之一。

  潢川是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享誉全国,形成了优质稻米、花卉苗木、水产品等“3+N”特色产业集群,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5家,其中国家级3家。工业特色鲜明,形成了绿色食品主导产业、纺织服装特色产业“1+1”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正在兴起。现代服务业兴旺发达,现代物流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建有大别山铁路货运综合物流园、顺丰速运分拨中心,是全省18个物流枢纽之一。

  潢川是活力迸发的兴业热土。郑州海关在潢川设有办事处,建有信阳市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各类资源要素充足,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是全省对外开放试点县。潢川开发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配套承载功能完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重大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全程代办等措施,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合受理”等服务,荣获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市、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资本集聚的磁场。

  “十四五”期间,潢川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两个更好”,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落实“1335”工作布局,坚持“12345”总体思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努力在中原更加出彩、写好信阳答卷中奋勇争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