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知识库

豫政问答丨@河南高校毕业生 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03-15 15:13 信息来源:河南政府网 【字体:   分享到:

  随着毕业季临近,“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近日收到多名大学生留言,咨询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的有关事项。

  记者就此联系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了解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相关政策。

  据介绍,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河南省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按照教育部要求,结合河南省工作实际,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包括脱贫家庭、低保家庭、残疾毕业生、零就业家庭、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孤儿、少数民族、退役大学生士兵等。

  对于困难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按每人2000 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用于困难毕业生在求职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补助。

  对于困难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如果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运营补贴等政策支持;若就业困难、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优先向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及时按规定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范围。

  求职创业补贴怎么申请?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可通过“河南就业”微信公众号或登录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方网站“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提出申请,由所在学校初审,学校所在省辖市人社部门会同相应职能部门审核汇总,所在学校公示,同级财政部门核拨,按规定将补贴资金发放到毕业生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同时,省教育厅近日发布消息,将进一步摸清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底数,确保在8月31日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高于本校平均水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户档关系在校且两年内仍未就业的毕业生)实行动态清零。 (张家祺)

  更多详细内容,一起来看——

豫政问答丨@河南高校毕业生 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请查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