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潢川县:法治赋能强服务 优化环境助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7 09:56 信息来源:营商办 【字体:   分享到:

  潢川县政法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把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谋划,坚决锚定民商事案件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目标。

  深化“诉源治理”,坚持源头排查。组织建立“法治村长”“一村一警”“法律顾问”“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网格员”“社情民意调查员”和乡村民调组织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形式,走村入户,深入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及时预警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风险点,扎实做到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

  落实责任,多调联动,切实解民忧化矛盾。县委政法委、县政法各单位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强化对排查发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进行调解。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联合成立侦查监督与协助配合办公室,切实落实少捕慎诉措施,助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县法院挂牌成立潢川县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并制定实施潢川县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实施意见,全面整合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资源,县司法局认真落实“普法+法治体检”措施,向企业、群众全面宣传法律法规和提供法律咨询,确保矛盾纠纷有人管,层级责任不悬空,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矛盾纠纷化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

  搭好实质性矛盾化解的“连心桥”。建立健全全县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通过“一个中心统一调度、一套机制综合运用、一支队伍综合使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作用,充分发挥乡村“五老四员”作用,联合公检法司政法干警力量,多方协同配合化解矛盾纠纷的多元解纷机制。同时,县委政法委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区域重点工作成立四个调研指导组开展工作调研指导,确保工作第一时间落实,问题第一时间处置。截至目前,全县各民调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59起,已调处化解155起,化解率为97.5%,有力提高了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