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潢川县:实行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 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4-17 10:03 信息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分享到:

  日前,潢川县市场监管局和新蔡县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了跨区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潢新两地毗邻地区市场监管领域跨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的创新之路,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维度,打破区域壁垒、突破行政区划,创新监管方式,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据了解,双方依据合作协议,将建立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约定以联合检查、跨区域交叉检查、邀请合作单位到本区开展检查等方式,建立跨区域协作长效机制,形成市场监管领域综合监管合力,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保护等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案件多发领域实施协同监管,检查结果统一公示,实施联合惩戒,有效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加强对跨部门、跨区域案件线索的移 送。对通过监管执法或投诉举报等途径发现的案件线索,如涉及的相关主体或行为系对方相关部门管辖的,应当及时移送,同时主动配合做好涉案物品及相关材料的交接。

  建立执法协助机制。跨部门、跨区域调查有关案件时,可事先通报对方同级部门,同级部门应当给予协助、配合和支持。因查办案件需要,请求相关部门协助调查取证时,应使用《协助调查函》等文书形式联系。相关部门在接到《协助调查函》等文书后应及时根据对方部门要求,按照执法程序完成相关协查工作,并将协查情况和有关材料反馈主办部门。

  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探索研究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新模式的监管方式,紧贴民生领域,以社会普遍关注、媒体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作为监管重点,适时组织开展跨区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行动,两县可互派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执法行动。

  建立执法互认机制。两县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时,依职权 调查收集的各类证据材料,包括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检验 检测报告等,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关于证据规定的,原则上可互相认可,可互相援用,必要时可实地核查证实。对涉及重大违法行为做好充分沟通,统一行动,在适用法律、认定标准和处罚尺度上加强沟通和协调。

  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两县各部门可通过正式文件、电子邮 件、网络通讯等多种方式,及时相互通报有关执法办案信息,包括一段时间内政府关心、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行政执法新领域中发现的新问题等,将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进行交流,定期发布典型案例,达到以案释法的社会效果。

  建立协作会议机制。每年至少举办一次跨部门、跨区域行 政执法联动响应协作会议,两县轮流承办。会议重点围绕执法联动响应协作的开展情况,深入交流经验、研究讨论案件、部署下步工作。会议在年度内适时举办,会议结束后30日内,承办方负责将会议成果形成会议纪要并抄送对方。根据工作需要,对急要问题或重要工作一方提议研讨的,可由提议方发起临时协商会议,并将协商讨论成果抄送对方。

  协同推动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落实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同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执法巡查和联合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