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快讯

张集乡涵养文明乡风 厚植“幸福乐土”
发布时间:2023-06-09 09:30 信息来源:张集乡 【字体: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乡风文明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张集乡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抓好关键环节,推进乡村治理“倡”新风。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厚植新风正气,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抓好群众这个关键多数,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发挥村委民主评议会作用,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征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让乡风文明建设在思想上形成自觉、在制度上形成规范、在风气上形成氛围。

  做实文明实践,弘扬传统文化“促”新风。张集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联合乡妇联、团委、学校,广泛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和送广场舞下村组”等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陶冶情操,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同时,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要求,利用农家书屋和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宣传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促进乡风文明走深走实,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评选活动,彰显先进典型“树”新风。张集乡积极开展“文明家庭”“三星文明户”“乡村光荣榜”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掘文明新风的典型进行上榜表扬,引领群众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典型引领作用。同时,根据时代变化和要求,建立评选矩阵,制度化常态化阶段推进评选活动,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搭建多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身边好人事迹,放大“好人”效应,促使群众从“向善”向“乐善”转变,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