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潢政办

索  引  号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成文日期
文        号潢政办 有  效  性
发布日期2015-05-21废止时间
关  键  词
名        称潢政办〔2010〕18号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潢川县2010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潢政办〔2010〕18号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潢川县2010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9 信息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潢政办〔201018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转发潢川县2010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县审计局制定的《潢川县2010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配合,切实抓好落实。

 

 

 

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潢川县2010年度审计工作要点

 

根据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2010年我县审计工作要点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的审计理念,按照省委“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 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中心,紧密结合潢川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监督水平,在更高层面发挥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工作思路

以服务大局为目标,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以规范管理为保障,继续实施审计项目精品工程,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努力推动我县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工作要求

一是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态势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确定审计工作重点,为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二是继续开展绩效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以推进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铺张浪费。以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为目标,加强对环保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生态效益的最大化,促进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改善民生和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加强对涉农、社保、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确保改善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在传统财政财务收支中积极拓宽绩效审计的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要以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大案要案线索意识,注重揭露和发现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严肃查处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违法违规问题。既要进一步规范案件线索移送程序,又要进一步加大案件线索移交后的跟踪落实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

四、工作任务和重点

2010年,上级审计机关安排我县重点审计项目27个。其中:审计署安排1个,省厅安排8个,市局安排18个;县局安排52个,合计79个。

(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促进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预算收支管理、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预算资金的收缴、分配、拨付及使用等环节,检查和揭露预算执行中的不真实、不合法、不规范、不科学等问题;关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宏观调控措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执行各项重大财税政策,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要关注部门管理的用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从促进完善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增强预算分配的科学性、公正性、公开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注重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的结合,促进单位预算管理更加规范和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在实施审计中要注意检查被审计单位对以前年度审计中查处问题的整改和落实情况。具体审计县财政局、地税局、农业局、卫生局、社保局、林业局、人民银行(国库科)等单位。

(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决算编制为目标,重点检查乡镇政府和财税部门执行国家财税法规政策情况、财政收支决算的真实性、合法性和规范性,有无应征未征、混级串库、截留上级收入问题;检查上级拨付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有无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问题;检查年终上下级结算是否真实、合法,揭露和反映决算编制中不真实、不完整、财政收支管理不规范、虚收虚支、财政资金体外循环等问题。在摸清家底、核实收支的基础上,及时发现财政体制改革过程中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从财政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促进地方政府规范预算管理,认真贯彻国家财政经济政策。强化对税务征管的审计,促进税务部门依法治税,规范税收征管行为。具体审计黄岗、张集、伞陂、桃林、卜集、传店、踅孜、春申、老城、弋阳、双柳等乡镇。

(三)绩效审计

1、全县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跟踪审计。以全面掌握工程项目实施情况、资金分配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排查鉴定、规划制定、分类实施”三大环节“路线图”的执行情况;审查校舍安全技术标准、建设规范、工作程序的执行情况;审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审查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和工程资金的使用效益。通过审计,总体把握工程进度和目标完成情况,切实推进工程目标的实现,确保校舍安全、稳固,为发展中小学教育、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2、农村劳动力“雨露”培训资金审计。以分析评价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实际培训效果,促进落实和完善我省相关政策制度,维护农民切身利益为目标。重点检查各级财政资金到位、使用情况以及实际培训完成情况,揭示截留、挪用、转移资金,多头申报、重复立项、套取项目资金,效益低下、损失浪费等问题。

3、全县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以摸清全县医保基金筹集、使用和结存情况,从制度和机制上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基金管理、使用的规范化,推动我县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为目标。重点检查医保基金收入是否真实完整,基金征缴部门有无延压、截留和挪用资金,医保基金支出是否合规,基金资产、负债是否真实、完整,有无将医保基金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弥补经费不足、违规出借,医保经办机构是否按照规定在商业银行开设基金收支账户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财政部门是否在国库设立专户管理财政补助资金,并及时下拨等问题。

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审计。以掌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促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主要检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收支管理和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筹资情况、对住院病人的补偿情况、各级财政资金配套情况、定点医疗机构监管等情况。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审计调查。以摸清地方政府债务总体情况,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运行风险,促进地方政府规范债务管理,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使用、偿还情况以及政府债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情况;检查政府统筹不力,为融资平台违规担保,加大财政风险的情况;分析偿债资金压力对财政运行的影响,提出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保障财政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地方政府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等方面的建议,为保持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证。

6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以促进提高“十件实事”落实质量、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关注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地方配套资金,项目承担单位自筹资金的投入、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挤占挪用、损失浪费问题;检查项目工程质量,客观评价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7、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资金审计调查。以推动文化部门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的工作部署,构建和谐社会,进一步改善民生为目标。重点关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地方配套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项目竣工后是否及时验收交付使用;揭示项目建设中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客观评价项目实施效果,提出改进建议,促进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消费需求。

8、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以掌握2009年度国家和地方政府用于教育投入资金的总体情况,揭露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投资效益,促进“十件实事”的落实为目标。重点调查教育投入项目计划的执行和教育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及效益情况;调查了解国家“生均公用经费”和“两免一补”政策执行情况。

9、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情况和效果审计调查。以全面了解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发现政策执行和体制、机制性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政策的落实为目标。重点调查了解下乡企业认定与下乡产品销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补贴条件是否符合规定,有无随意扩大享受补贴范围;补贴标准是否准确,有无随意提高或降低标准;补贴程序管理是否严格,补贴资金拨付是否及时,资金管理是否严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生产流通体系,加快农村消费升级,带动企业生产,促进经济发展。

10质监系统行业审计。以规范质监系统预算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目标。重点摸清质监系统基本情况;检查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收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效益性;检查票据、资产管理情况;检查以前年度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整改情况。

(四)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以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推动《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的落实,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为目标。重点关注国家宏观投资政策的落实和执行效果,揭示和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普遍性和制度性问题,查处工程建设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加强和改进项目管理,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具体审计:卫生局办公楼、人民医院传染病房楼、人民医院新病房大楼、乡镇卫生院改造项目、职业中专实训楼、垃圾处理厂、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项目、县文化会展中心、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等9个政府投资项目。

(五)财务收支审计

以促进被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检查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执行政府采购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关注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预算收支的合规性。揭露和纠正财务管理不规范、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违法违规问题。

(六)经济责任审计

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中心,以党委政府需求为导向,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监督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管理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等情况为重点,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制度覆盖。注重反映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政府行政效能,揭示和反映违法违规及失责问题,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促进领导干部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推动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注重从制度和机制上分析产生问题的症结和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具体审计对象根据县委、县政府委托确定。

(七)企业审计

以“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为目标,以检查国有企业资产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为重点,审查企业会计信息特别是损益的真实性,全面摸清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严肃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和重大建法违规问题,关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检查分析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促进企业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具体审计华英集团,黄淮粮业公司。

(八)县委、政府临时安排审计项目

按照《审计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将积极完成县委、政府临时安排审计项目的实施工作。

 

 

 

 

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