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潢政办

索  引  号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成文日期
文        号潢政办 有  效  性
发布日期2015-05-21废止时间
关  键  词
名        称潢政办〔2014〕16号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潢川县2014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潢政办〔2014〕16号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转潢川县2014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5 信息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分享到:

潢政办〔201416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批转潢川县2014年度审计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县审计局制定的《潢川县2014年度审计工作要点》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批转给你们,请认真配合,切实抓好落实。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318

 

潢川县2014年度审计工作要点

 

(县审计局 2014318日)

 

根据上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2014年审计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握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潢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服务,为早日实现建成区域性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思路

以监督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着力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公共权力运行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奢侈浪费等问题,坚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促进和保障作用。

    三、工作目标和要求

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经济发展“安全员”、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支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为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着力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及时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服务可持续发展。

四、工作任务和重点

根据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审计局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县实际,2014年共安排审计项目51个。其中:审计署安排1个,省审计厅安排2个,市审计局安排13个,县审计局安35个。

(一)财政审计

1.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紧紧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开展审计,推动健全政府预算体系、规范资金分配管理、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优化财政资金增量、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重点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建设和预算编制执行情况,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检查财政存量资金情况,关注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促进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关注财政支出结构和投向,揭示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上与市场边界不清、行政开支过大、财政资金投入竞争性领域等问题;检查涉企财政补助资金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分配情况,监督财政资金合理使用。具体审计财政局、地税局、发改委等7个单位。

2.财政决算审计。以促进财政部门规范预算管理和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收支的真实性、财政资金的安全性为目标。组织对部分乡镇办事处财政决算进行审计,重点审计财政收支管理情况,执行财政经济政策情况,核实财政收支的真实性,揭露虚增、虚减财政收支,挤占挪用财政专项资金,以及扩大财政资金开支范围等问题,突出对上级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揭示资金使用绩效。具体审计传流店等 11个乡镇(办事处)。

(二)绩效审计

1.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组织对2014年度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以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促进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制度的不断完善,促进保障性住房项目规范管理,保证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组织实施。具体审计县住房保障办及相关单位。

2.财政存量资金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准确反映财政存量资金的总体规模,深入分析存量资金的结构及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具体审计县财政局及相关单位。

3.涉企财政资金审计调查。通过审计调查,掌握我县近三年涉企财政资金总体情况,分析我县相关产业政策是否得到贯彻落实,预算安排是否符合我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向;揭示涉企财政资金在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查处相关违纪违规行为,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发挥涉企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和相关制度创新。具体审计县财政局及相关主管理部门和使用财政资金的企业。

4.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以规范项目建设单位投资活动,保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的真实、合法,正确评价投资效益,促进建设单位科学、合法使用建设资金和提高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审计投资立项、勘察设计、招投标、合同管理、设备和材料采购、工程管理、工程价款结算及财务管理等情况。具体审计县人民医院医技楼等项目。

5.经常性审计。以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重点审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各项经费尤其是专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具体审计农业局等20个单位。

6.企业审计。以“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为目标,以检查国有企业资产质量和会计信息质量为重点,审查企业会计信息特别是损益的真实性,全面摸清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严肃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关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检查分析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促进企业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具体审计华英集团、潢淮粮业公司、电业局光源公司等。

(三)经济责任审计

以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负有直接经济责任的内容和事项,把债务管理、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生态效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促进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机制不断健全,推进依法行政和权力公开透明。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对谢正文等10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