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返乡创业,发展农业产业化 精准扶贫,产业带动保脱贫
发布时间:2021-05-26 09:56 信息来源:政府办 【字体:   分享到:

返乡创业,发展农业产业化    精准扶贫,产业带动保脱贫

  张新生(右)

  简介:潢川县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新生,1994年开始在海南三亚南繁农业科技种植基地从事粮食、瓜果、蔬菜种植技术工作,掌握了农业科技种植技术和管理本领。2010年初响应家乡党委、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带领本村农民成立了“潢川县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靠科技走向共同致富的道路。2013年、2014年荣获潢川县人民政府颁发的粮食生产高产竞赛“最高单产奖”,2015年荣获县政府颁发的粮食生产“贡献奖”;潢川县金塔红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社;2016年被信阳市授予市级龙头企业,信阳市科技局认定为市级科技园区,市级星创天地,2017年被省级科技厅认定为省级星创天地,张新生个人于2016年被中国农学会评为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2017年被潢川县人民政府授予潢川县劳动模范,当选为信阳市人大代表。201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记者:张总您好!欢迎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我们都知道您于2017年底,作为全国的农业劳动模范,信阳唯一的代表,参加了北京的劳模表彰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请谈谈你的感受。

  张新生:主持人好、网友好!很高兴今天能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到潢川政府网做客并接受访谈。此次作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信阳代表参加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我感到很荣幸也很激动。一是感到党和政府对农业的高度重视,是对全国八亿农民辛勤劳动的最好肯定,我作为代表,只是农民其中一员,既感到荣幸,又感到肩上的担子变重了。二是农民有当头,农民是个有吸引力的职业,我们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人民选我为劳模,我就要带领大家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三是感到农业有奔头,党的十八大制定农业好政策让我返乡创业回了家,党的十九大制定农业好政策让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农村土地承包再延长三十年,为我们农业产业化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金塔红合作社作为返乡创业农业产业化企业,虽然处于发展阶段,却依然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产业带动力量助力脱贫攻坚。请介绍一下您是如何开展扶贫工作的?

  张新生:精准扶贫是全党、全社会头等大事,也是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我们做农业的目的就是在发展农业产业化的同时,带领更多的农户增收,脱贫致富。针对扶贫,我们合作社从以下几点对贫困户进行扶贫:第一,我们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扶贫政策——2016实施“产业+金融”扶贫,我社带动40户贫困户,连续三年每户每年分红五千块;第二,我们积极发展产业,通过“科技扶贫”带动81户贫困户增收;第三,我们在发展壮大产业的过程中,先后安排就近50户贫困户就业,实行劳务用工报酬,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精准扶贫这项工作,对这项工作你有何打算 ?

  张新生: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我个人认为:首先,扶贫要扶志,要以企业的产业发展优势对贫困户实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让贫困户学好生产技术、转变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市场经济需求,不断从贫困中走向富裕和小康。第二,扶贫不能放在嘴上和纸上,合作社作为农业产业化的一线企业,是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基石,同时作为合作社要承担社会义务,我们要多走访、多看多听贫困户的想法和思路,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和政府扶贫政策,量身定制适合脱贫发展的路子,让贫困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第三,作为返乡创业者,我们的企业就是在党委、政府等各级部门的持续支持下,走向了稳定,发展壮大。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反哺社会,配合党和政府攻坚拔寨、持续作战,直到打赢这场战役,让贫困户在潢川彻底“摘帽”。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总今天做客我们这个访谈节目,与我们交流了这么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只能到此了。期待您的下次光临!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