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 消费警示

网上购药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9-05-15 09:38 信息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字体:   分享到:

       1、核实企业资质。合法网上药店必须是依法设立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持有《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GSP证书)及《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三张证书齐全,才能进行网上销售药品。网站应在醒目位置标注相关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单体药店不得在网上开展此项业务;药品生产(批发)企业不得通过互联网向个人销售药品。

       2、注意购药安全。一是网上只能选购非处方药(OTC),但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如白加黑、新康泰克等特殊管理的药品除外)。如患者购买处方药,需到医院请医生开具处方后,凭处方到医院药房或合法药店取药;二是不要海外代购药品,尤其是海外的处方药(如抗癌药等),合法的网上药店不允许开展此类业务。三是是注意药品验收。接收网购药品时,患者必须当面查看药品外观是否有破损、药品的名称、规格是否与您所订购的药品一致,最后检查该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

       3、增强维权意识。在网上购买药品时,要保留购药凭证,加强自我保护。如果买到假劣药品或遇到非法售药网站,可以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举报电话1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