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担当作为 办人民满意教育—潢川县春申中学校长赵性强访谈
发布时间:2020-01-20 14:48 信息来源:政府办 【字体:   分享到:

担当作为 办人民满意教育—潢川县春申中学校长赵性强访谈

潢川县春申中学校长赵性强访谈

时间:2019年 11 月 15 日

嘉宾:潢川县春申中学校长赵性强

校长基本情况介绍:赵性强,汉族,中共党员, 1986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潢川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潢川县“十佳”优秀校长,信阳市劳动模范,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信阳市名校长,信阳市拔尖人才, 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教育装备工作先进个人。

主持人:您好!赵校长,欢迎做客潢川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据了解,您是2013年8月23日临危受命担任春申中学校长,短短几年,春申中学已经成为新的信阳市品牌学校,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这段经历。

赵性强:主持人好!大家好!春申中学的发展是县委、县政府、教体局领导的亲切关怀;是社会各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配合;也是五中人走内涵发展之路,大力提升教育质量的结果。回顾学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办学历程,我们的体会是办学以质量为中心,是学校生命;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是学校责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学校最大追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

主持人:您能简要谈一下春申中学在提升学生能力和水平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吗?

赵性强:一是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到位。每年新生入校组织开展《弟子规》的解读、学习、践行活动,养成特别有礼貌的好习惯。我校开展的《经典咏流传》也是别开生面。七、八年级的词语大会、汉听大会也是人才济济、轰轰烈烈。学校引进项目兴建图书馆、阅览馆、书法实验室,每周一节图书阅览课、一节书法课,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写好规范汉字。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到位。信阳这片红色土地有丰富的革命教育资源,每学期我们精心设计研学路线,进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红二十五军出发地何家冲重走长征路;黄麻起义纪念馆进行入团宣誓;中原突围纪念馆体验式教育;新县革命烈士陵园不忘初心,珍爱和平教育等,红色基因深植学生心田,学校被评为“信阳市研学示范校”。三是强化思政课教学到位。我校把十九大报告印成活页入课堂进行入脑入心教育,各学科有机有序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教师个人撰写有关渗透的教研教改论文,15人次分别在国家、省、市期刊发表或受到奖励。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形成思政课“六环节”教学法,即“引例提问→自主探究→讲解点拨→分析讨论→小结规律→反馈实践”。“六环节”教学法遵循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时通过“一栏”《新闻联播栏目》、“一报”《中学生时事政治报》延伸思政教育内容。从15年起,我校思想政治课中招成绩连续位居全县之首。四是重大节日仪式教育到位。如每年开学第一课、学期散学典礼都举行仪式,每期举行“表优大会”和“入团宣誓大会”,每周举行升旗仪式作国旗下讲话。在 “五一”、“五四”、“十一”及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举行报告会、征文、图片展、演讲赛等。五是丰富多彩载体活动到位。学校开展有朗诵、舞蹈、合唱、剪纸等十多个社团常年开展活动。连续三年我校文娱节目大合唱节目、舞蹈《花影》、校园表演唱《稻香》在信阳市艺术节获金奖。几年来,学校多次收到社会感谢表扬信、锦旗,学校被信阳市评为“学雷锋活动优秀群体”,有5人被县文明委评为“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1128人次获校级“三好生”,优干876人次,优秀团员960人次。2018年12月学校被市人社局、团市委命名为“青年文明号”。

主持人:请您谈谈春申中学取得较高的教育教学质量原因是什么?

赵性强:我认为主要是我们念好了“精、气、神”三字经。

一是课改聚焦一个“精”字。业精于勤、精益求精、精雕细刻。针对学校底子差、教师技能差、生源基础差的实际,我校吹响改革号角,校长亲自上课改示范课,通过两年多探索形成了“自主学习、高效课堂”的课改“五四三二一”课堂操作模式,达到人人熟练掌握。

二是干群凝聚一口“气”字。有志气、不服气、敢争气。校长带头干,班子领先干,带动教师一起干。蔡凤琴老师连续多年带毕业班班主任,马上要退休了,仍寒来暑往每天第一个到校到班,用慈母般胸怀温暖学生;首届最美教师语文组长孙萍抓班带组严格要求,课堂有特色,思考有深度,培养青年教师语文核心素养,我校语文学科中招考试连续6年位居全县第一;首届最美青年教师白雪以激发学生兴趣和求知欲为切入口,以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百花齐放的课堂形式,培养学生思考表达能力,引导学生追求高效方法。培养中招考试全县冠军是她的梦想,2019年中招她实现了,张博仕一举夺魁,并摘取了全市亚军。思源班班主任孟晶晶关爱温暖留守儿童,受到河南省民盟省委的表彰。

三是学校上下拧成一股“神”字。几年来,春申人在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敢争第一”的春申精神。这种精神凝聚成学校文化,这种文化促使春申人不断向上攀登,凭借这种精神,春申人克服了多年来的一个又一个遗留问题,攀登了一个又一个别人认为不可能越过的山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别人想也不敢想的事。

主持人:请问您是如何带好学校的领导班子、做好表率、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推动发展?

赵性强:校长带头干,班子领先干,带动老师一起干,是我校的亮点。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担当作为,校长、班子、班主任、教研组长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吃苦在前,把学校大大小小的工作都当作自己分内事。凡事以学校、教师、学生利益为出发点去思考问题,把小事做细、做实。目前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共谋发展;全体教师心无旁骛、一心教学。

主持人:您能谈一下学校开展的“自主学习,高效课堂”课堂改革的具体情况吗?

赵性强:刚担任春申中学校长时,针对学校底子差、教师技能差、生源基础差的实际,痛定思痛,通过三年多的探索,形成了“自主学习,高效课堂”的课改 “五四三二一”课堂操作模式。同时,我们还探索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把学习主动权交给学生,每门学科都建立了7—8个学习小组,发挥学习小组的合作探究作用,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逐步培养起来,争取每个学生都能体验成功。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学校近年来一直在发展进步,教风学风日趋好转,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办学条件快速改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处于全县同类学校前列。

主持人:您能总体介绍一下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情况吗?

赵性强:为加大信息素养的培育,开启智能教育新时代。学校宽带接入校校通200M网络,各个教室配备了65英寸交互式电子平板,OPS配置酷睿i5处理器、4G内存。班班单独光纤接入互联网。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计算机教室、教师备课室、图书室、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等九室齐全,其中各种仪器配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都单独接入了互联网。计算机教室配备了50台学生机,可以实现学生上课及教师网络集体教研。我校的录播教室有五机位六场景录播主机,可以同步记录老师特写、学生特写、老师全景、学生全景、板书及电脑画面。录制的视频可以进行点播和直播,全方位满足教师教学的优质资源的记录和分享。学校大门处,校园内3号楼前都安装了LED字幕大屏,可以播放通知及有关教学教研资料。学校报告厅有600多个座位,舞台上安装有近20平方的高清拼接屏,可以进行大型的课堂观摩活动,也可以进行大型网络直播活动,春申中学首届最美教师颁奖暨2019年元旦迎新晚会实现了全国网络直播,有4.3万人观看,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学校安装有校园安防监控系统及考务监控系统,监控校园内全覆盖无死角。2019年,我校新装了地理科学实验室和美术电子书法教室,以满足学校“以信息化推动教育教学”的需要。我们还建设了现代化的地理功能教室和数字化书法教室,打造智慧校园,在信息化建设上走在了前列。

主持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社会车量也与日俱增,特别是宁西路口车辆密集,情况复杂,请问学校是怎么保障学生上学及放学安全?

赵性强: 目前社会车辆多、速度快,学校门口通道窄长,上学、放学都易造成交通拥堵,特别是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在校门口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给学生上下学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教育局非常重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通过召开家长会的方式,要求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尽量提倡环保出行,并告诫家长接送孩子必须远离学校门口200米外。二是通过召开常规安全教育、班会教育学生上学、放学要文明有序,尽量步行上学,远途的学生需年满12周岁方能骑自行车,禁止所有学生骑电动车。教育学生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患能力。三是值班领导、值日教师、安保人员在校门口马路上护导。四是学校在宁西路与学校交叉口设置减速带、交通警示标志、学生文明交通岗等,确保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五是全体班子成员和处室老师参与每天的值班,实行 “三定”制度,在课间加强对楼梯、厕所的管理,防止出现踩踏事故;上学、放学时段加强对学校楼后通道、门口直道和宁西路口的管理。

主持人:赵校长,请问学校是如何加强消防安全建设的?

赵性强:一是加强消防培训。学校邀请消防队对全校师生进行了消防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近年来全国火灾案例、灭火器的使用以及逃生自救等,通过培训,让师生了解简单的消防常识,提高了消防认识,树立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消防安全演练。为了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按照县委、教育局的要求,学校每学期都举行消防安全演练,培养学生做到遇到灾情沉着冷静,安全有序,迅速自救的基本要求,提高师生的安全自救能力。三是消防器材配备。在消防器材配备方面,学校要求总务处定期检查各楼层灭火器,定期清理更换过期的灭火器材,定期添置新的灭火器材,做到每个楼层配备有安全有效的灭火器材。另外,学校在每个楼层有消防水管,水管设施随时都能保证消防应急需要。

主持人:门卫是学校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关口,请问在门卫管理方面有什么好的方法?

赵性强: 在门卫管理方面,我们规定:一是门卫必须24小时值班,不得擅离职守。绝不允许出现上班时间没人管理状态。二是校门由门卫定时开关,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三是外来人员出入校门必须严格登记,认真履行登记手续;四是外来车辆及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内,确需进入需请示有关领导或当事人;五是学生上课期间,不得随意离校出门。学生因生病或其它特殊情况的确需要出门时,必须经班主任或学校领导批准后,方能离校。

主持人:校门口乱摆摊、乱设点的问题是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的棘手问题,一些摊点长期向学生销售一些“三无”和过期食品,食用之后对学生造成很大伤害。学校是如何治理的呢?

赵性强:乱摆摊、乱设点一直是学校周边整治的重点之一,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学校每学期向门口商铺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定期检查商铺销售的食品是否合格,并对学校附近的流动摊点予以驱逐。二是教育学生不要购买学校门口流动摊点的食物,印发了禁止买零食、吃零食的倡议书,向学生进行教育宣传,严禁学生携带入口食品进入校园。三是落实校园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校园内的饮用水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供给师生饮用。落实学校传染病和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实行因病缺勤登记,积极预防传染病和季节性流行病的发生。

主持人:多年来,春申中学在防溺水安全中一直保持“零溺亡”的记录,请问赵校长是如何加强这方面工作的?

赵性强:“防溺”工作一直是我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点,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通过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宣传片、进行“防溺水”签名仪式、举办“防溺水”宣传板报、“防溺水”知识测试等形式,对学生的防溺水知识教育。二是学校通过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告家长书》的形式告知家长,强化家庭“防溺”教育,向学生、家长、社区居民公布“防溺水”举报电话,发现未成年人下水时,积极阻止。三是针对季节特点,尤其是夏季、节假日,利用校园安全平台和微信群发警示语,提醒学生家长加大对孩子的监管力度。四是在学校辖区内的塘、堰、河流、水库等处设置警示牌。在学校辖区内村庄张贴“防溺水”布告和派送宣传车。五是在溺水高发期走访学生家庭,倡导全体学生、家长积极参与“防溺水”工作。通过以上措施和方法来确保“零溺亡”。

主持人:近年来,由于社会、家庭及学生学习等多方面的因素,中学生也出现了一些身心健康方面的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赵校长你也是一位心理咨询师,请问学校是如何疏导这些学生的?

赵性强:的确,尽管现在的学生学习条件、学习环境相比以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部分学生可能因为社会、家庭、学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一是建立了心理辅导室,配备了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对于部分可能有心理疾病的学生,及时进行疏导,防止他们走向极端。二是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和班级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沟通协调,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问题。三是学校要求年级办会同各班班主任经常家访,及时与家长沟通,加强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生的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学生的健康成长。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1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建立温暖帮扶管理档案,定期谈心、家访,严格监控,防止他们与社会上不良人员交往。学校还通过专题主题教育、主题班会来让学生现身说法,如何面对挫折和失败,调整心理,增强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

主持人:经过六年不懈努力,春申中学已经成为“老百姓喜欢,广大学生向往,领导放心、社会满意”的一所品牌学校,在春申中学发展壮大的同时通过联合办学和学校联盟,还带动了马祖常学校和魏岗乡中学的发展。请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赵性强:2017年组织研究决定,潢川五中与马祖常学校联合办学,带动马祖常学校初中部共同发展,缓解城区就学压力。联合办学后两校实行教育教学管理“五统一”,如今马祖常学校发展到2500余人,今年有九年级学生了,可望在2020年中招考试取得好成绩。

今年5月新一届教体局班子,为破解城区大班额、学位紧缺,农村学校学生少的现实问题,决定实行城区与农村初中联盟办学。春申中学与魏岗中学成立了联盟学校,今年魏岗中学七年级语、数、英老师全部由来自春申中学的优秀教师担任。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工作,成功的吸引了乡域进城学生回乡就读,学生增加了近百人,缓解了城区大班额压力。目前,联盟学校校风、学风有很大转变,教学成绩在逐步上升。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赵性强校长做客我们节目,下次再见。

赵性强: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