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付店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
发布时间:2020-07-14 18:43 信息来源:政府办 【字体:   分享到:

付店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

付店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

主持人:杨书记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

杨应才:很荣幸能参加这次访谈,在这里我也代表付店镇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向社会各界的同志们、朋友们,对付店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过去的一年,付店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请您介绍一下付店镇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都有哪些成效?

杨应才:近年来,我镇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最大民生,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快提升,不断巩固全镇脱贫成果,努力让付店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一是抓实基础工作。积极督办扶贫对象及扶贫基础信息动态调整工作,镇村档卡资料进一步规范,对象调整进一步精准,2019年摸排边缘户23户53人,脱贫监测户4户14人,完成脱贫90户308人,新识别纳入1户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9%,顺利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二是抓实产业发展。持续将产业发展作为脱贫巩固提升的有效抓手,不断壮大贡面生产、花木种植、小龙虾养殖、草莓蔬菜种植等产业规模,全镇98.7%的贫困户收入持续稳步增长。骆店村8户脱贫户自发成立草莓种植合作社。河南旺鑫食品有限公司在河南省第一书记成果展现场签订合同金额370万元,居信阳市参展企业之最。三是抓实项目建设。争取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道路、水利、安全饮水等项目建设,道路交通项目、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全部完工,水利工程大头落地,资金拨付率100%。南寨古村落乡村旅游项目正在实施,豫南五县特委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已经启动。将资金项目使用管理纳入镇村调度会范畴,进一步加强了监管和使用能效。四是抓实扶志扶智。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宣讲、技能培训、文艺演出活动共15场次,扶贫扶志扶智齐头并进。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四好”人物评选,表彰先进典型56名。我镇赵薇、崔清忠被评为信阳市“孝善敬老子女”。投入资金10万余元,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爱心超市建设,不断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付店镇及晏庄村被评为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村镇。

主持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加了一道加试题,请您谈谈付店镇是如何克服疫情影响的?

杨应才: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统筹兼顾,分类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一是强化联系,谋划计划。加强与帮扶贫困户的联系沟通,认真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做到工作不断档、力度不减弱。二是动员返岗生产,宣传产业政策。积极动员贫困户劳动力外出务工,努力稳定他们的家庭工资收入,对无法外出务工的,动员其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并为其享受扶贫特色产业奖补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做好摸排工作,及时精准施策。及时摸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发展生产需求,积极征求倾听贫困户意见,帮助他们填写关于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就业服务和产业发展需求的信息采集表,并分类做好台账管理,加快精准施策,确保今年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是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统筹抓好扶贫产业的谋划工作,解决好多彩田园和带贫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支持和组织推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一时还达不到开工复工要求的,提前备工备料,为开工复工创造条件。采取以工代赈方式,组织贫困劳动力参与扶贫项目建设。五是开发公益岗位促就业。开发一批乡村公共卫生、消毒保洁、宣传防控等临时性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六是切实抓好消费扶贫。积极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八进”行动,创新产销对接方式,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扩大贫困户产品和服务消费。鼓励定点帮扶单位、帮扶企业等采取线上方式采购帮扶村的农副产品,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农副产品销售问题。七是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全面开展已脱贫人口排查,认真查找“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在的问题,收入要稳定达到当年新的标准,要一项一项整改清零,逐户对账销号。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和精准施策。

主持人:杨书记,党委书记作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在抓党建促进脱贫是怎么着力的?

杨应才:抓党建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推动以脱贫攻坚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要靠党建作保障。

一是强化党委责任,引领各项工作开展。以“五推进工程”为纲领,镇党委要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贯彻中央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从严从实抓部署、抓推进、抓问责,推动形成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干部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对机关工作人员职责进行分工,细化工作目标,完善机关干部日常事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内部管理。二是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管理水平。严格按照制度管人,重点开展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三是强化引导教育,让各级力量在各项工作上充分发力。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党支部要正确领导、团结力量、克坚攻难,圆满完成精准脱贫、村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指导,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教育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严格按照程序培养后备干部,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四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

主持人:杨书记,请您谈一谈下一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上有那些打算和想法?

杨应才:2020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成为这个伟大历史时刻的参与者、见证者,是人生之幸。我将带领全镇上下,全力冲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一是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责任组长带队冲锋,驻村小分队靶向挺进,全体驻村干部尽锐出战,直逼贫困人口“清零”目标。采取多重措施,保障贫困户稳定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二是不断壮大产业支撑,全力整合各类项目,为产业发展铺路,支持各村根据自身特色,发展2个以上增收产业,努力走出一条绿色的、可持续的发展新道路。三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对村容村貌进一步绿化亮化美化,让农村更美丽、更宜居。四是不断丰富文化生活,提振群众精气神,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精神支柱。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书记今天做客我们访谈节目,与我们交流了这么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只能到此了,以后有机会再请您做客。

杨应才: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访谈,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说到,刚才讲的也不一定全面详实,脱贫攻坚任务任重而道远,希望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把潢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谢谢!

主持人:再次感谢杨书记接受我们的访谈,同时,期待您的再次光临!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