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奋楫争先 笃行致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潢川县逸夫小学校长周卫访谈
发布时间:2021-09-07 21:32 信息来源: 【字体:   分享到:

奋楫争先 笃行致远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潢川县逸夫小学校长周卫访谈

潢川县逸夫小学校长周卫访谈

走进逸夫小学的校园,整洁、雅致、美观、文化气息浓厚,感受到的是学校现代化的办学气息。优美的校园环境,蕴涵了浓郁的人文气息,浸染着学生的心灵,构成逸夫小学独有的特色。

主持人:周校长,据了解,您从1994年也就是逸夫小学建校的第二年,毕业分配到这里,至今已经28年了,从2011年起担任学校校长也有11年了。从一名普通的教师到幼儿园园长、副校长、校长,一路走来,和你们的学校一起成长,这个经历,非常难得,也非常不易,我想您一定有很多感悟要与大家分享吧。

周卫:我当校长11年,一直以来,就把陶行知的一句话当作我的座右铭,那就是“国家把整个的学校交给你,要你用整个的心做整个的校长”。我把整个身心都扑在了学校的发展上,用在了为孩子们终生幸福奠基的教育事业上。

1993年建校时一栋逸夫教学楼,又小又窄又破,操场还是煤渣铺的,学校基本上没有现代教学和办公条件。办学硬件设施严重不足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2012年底,学校不失时机地争取项目兴建了博雅楼教学楼,一年后投入使用;2019年,拆掉旧教学楼完成了新教学楼的建设,一幢高大宽敞、美观、设施先进、具多功能室的逸夫教学楼更让人惊艳。塑胶操场重建,校园文化、环境美化重新规划,校容校貌焕然一新。在这最关键、最紧迫的几年中,学校把义务均衡教育作为工作重心,创建了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图书室、实验室、音乐室,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建立并完善了校园网,学校从硬件到软件设施升级换代,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全新的英姿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9年7月,学校多方争取,县政府把承办一所新的校区的重任交给学校。经艰苦奋战,学校命名“逸夫新雅校区”,9月正式招生。又一所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设施齐备、真正的小班额分校诞生了,逸夫小学坚定地跨入了县乃至市名校的行列。

学校的发展经历了太多的困难。尤其是拆旧楼期间经历了很多困境,一边拆旧楼,一边搭建临时钢板房教室,一边分流大班额学生,2000多名学生挤在10几间钢板房里,很多家长不理解、有怨言,但学校最终一一化解矛盾。一边要建设,一边要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安全生产,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

十年磨一剑,我和学校同苦同悲同喜同欢笑,与全体逸夫同仁同呼吸共命运,同心共筑逸夫教育梦。今日的新逸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率领全体教师披荆斩棘、砥砺奋进、顷尽汗水和心血的结晶,是全体逸夫几代人共同奋斗的成果。

主持人:您一直提倡学生教育的德育先行原则,在学校教育中您是如何贯彻这个原则的呢?

周卫:我担任校长以来,首先制定了《逸夫小学行为规范三字歌》,使行为规范成为学生郎朗上口的三字儿歌,简单易懂,符合孩子们的身心发展特点。把每月开展一个德育主题活动作为培育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主题涵盖了和学生密切相关的生活、学习及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个方面。每次活动有方案、有落实过程、有活动检查、评比、总结,目前已落实了72个活动主题,已经集结成册,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制定了《逸夫小学学生德育养成手册》,分年级规范孩子的行为习惯,效果很好。

我还注重抓每周升旗仪式活动,深入挖掘蕴含丰富内涵的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日教育资源,利用党史国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缅怀先烈,继承革命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国庆、清明、九一八、国家公祭日等涉及党史、国史的重要节庆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队会活动,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视频,进行红色研学,将红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在他周围——在走廊的墙壁上,在教室里,在活动室里——经常看到的一切,对他的精神面貌的形成具有重大意义。”通过校园文化建设,注重隐性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也是逸夫小学养成教育的一大特色。学校通过绿化、净化、美化校园,使学校环境优美、文明、整洁。教室是实施教育教学的主要场地。现在,各班教室后面的墙壁都成了一面会说话的墙,那是孩子们才艺作品展示的天地。一方面美化了育人环境,另一方面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养成拼搏奋斗的好习惯。校园文化建设给了孩子高雅的文化熏陶,拓宽了孩子养成教育的空间。

学校还通过开展美文诵读、讲故事、鼓号队、书法美术展、庆六一文艺汇演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孩子们享受成长的快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影响、教育和引导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主持人:请问您是如何带领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呢?

周卫:涵养教育情怀、拥有共情能力、具备专业素质,这是我对逸夫小学教师提出的要求,在平时工作中,除了每周的教师“好书品读”、每月的“我的逸夫故事”教育随笔、每年新年的“博雅之春”元旦联欢晚会,每年的“逸夫名师”及“金牌班主任”评选,为教师成长创造每一个契机。在教师的专业技能上,我们着力打造“博雅杯”教师优质课大赛。自2013年以来,学校实施以“博雅杯”至本学期已是第十一届了。每学年全体教师参加选拔赛,各教研组集体备课,推荐出一名优秀教师进行精心打磨,参加总决赛。学校按照上级文件,推荐获奖选手申报市县级优质课。各教研组推荐优秀教师纷纷登台竞技,各展其才,各呈其长。在多媒体舞台上尽情展示各自教学风采。活动期间,我们每届都邀请县教研室专家指导评课,兄弟学校老师到场观摩。在长达十一届的活动过程中,从校长、校领导班子,到参赛及评课、观摩的老师们,无不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和劳动。“博雅杯”大面积锤炼了教师队伍,大批精品课和逸夫名师不断涌现,对我校优化课堂、提升教育信息技术、提高教育教学现代化水平、打造名师队伍等诸多方面,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活动的开展,有效的促进了逸夫小学课堂教学向常态化、优质化方向迈进,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教师,2021年,信阳市张巧红名班主任工作室在我校成立,标志着逸夫小学向专业化教育更提升了一步。

在常规教学过程中,我们夯实每一个环节并精心设计,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体系。检查、测试、评价、反思,步步落实,把质量监测作为评价教师和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依据,有力促进教师提高业务。

普通话、规范字达标活动、讲故事、书写达标、经典诵读、英语口语专项测试、演讲比赛、创意作文、“书香家庭 亲子共读”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师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成效显著。2018年,我校被河南省语委评为第六批“河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书香校园”。

主持人:在建设智慧校园方面,您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周卫:逸夫小学于2019年完成了新教楼的重新建设工作,建成的新教楼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我们就考虑打造智慧校园,依托“学乐云”教育平台,我们把教师备授课体系做了统一安排,减轻了教师备授课原始的流程,打造教研组集体备课,线上研讨,明确最适合学生的教案,教师在平时授课时,通过平台随时调阅课件,方便快捷。学生通过平台,结合几个层面的学习巩固,知晓自己目前掌握的水平,教师也及时观察到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有的放矢针对教育效果做调整。学校依托七天阅卷系统,每月做一次教学综合考评,此系统方便、快捷、专业,能够通过后台分析大数据,使教师了解阶段性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也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师原始手工改卷的传统,更先进更具体。微信公众号的建立,极大的推介了学校的工作,架起了一道学校和社会、家长美丽的桥梁,我校的微信号关注度很高,在办公上,我们依托企业微信,实现了发布公告、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多项功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全体教师都实现线上直播授课,每位老师都掌握了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方式。

主持人:您们学校的教育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请问您们都采取了哪些好的做法呢?

周卫:我提出了“快乐自信 智赢未来” 校训,“让孩子享受童年的多彩与快乐” 的办学理念。秉承这一办学思想,学校狠抓特色教育。

构建特色课程,是学校常规课程的有力补充,也是一所学校高品质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我们学校着力打造有地域特色的课程。2011年,学校重新编选《中华经典古诗词诵读》,作为校本课程专用教材。有固定课时,有专用教师,有考核标准,开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体系。我校的《中华经典古诗诵读》教材荣获信阳巿优秀校本教材一等奖、河南省优秀校本教材二等奖。学校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文化经典诵读示范学校”称号。

成绩面前,我们快马加鞭。2018年7月,我校又组织教师编撰了第二套乡土教材《秀美潢川 ——我们的家乡》,挖掘潢川悠久厚重历史文化、地理风俗,培养学生热爱家乡、传承文化的思想情怀,这套教材2019年秋季已经正式使用。

我校于2014年开展了“我是汉字小英雄”汉字听写比赛,随即组建“文新社”汉字社团。“文新社”汉字社团推选优秀选手组队,连续六年代表潢川县参加信阳市汉字大赛,并代表信阳市参加河南省汉字大赛。

2015年——2018年,先后有十几名同学荣获河南省汉字大赛一、二、三等奖。

我校“文新社”社团自成立以来,辅导教师和学生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成绩。汉字社团同学不仅没有耽误各科成绩,反而进步飞快,成绩在班里遥遥领先,参赛的选手们也早早被我县名优中学提前录取。据跟踪了解:许多选手进入各中学、高中后,仍是佼佼者。2020年潢川高中赵永奇同学是我校第一届汉字大赛参赛选手,以70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第一届参赛选手黄智勇同学荣获潢川县文科状元,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

我们开展这项工作不仅在于选拔出一个个榜样式的“天才少年”和学生进入好学校的现实需要,更在于提高我校语文教学质量,倡导提高小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倡导爱汉字、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从而建立起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传统活动。

我常常对家长介绍,逸夫小学孩子们“文武双全”,文有“文新社”汉字社团,武有潢川县首批“太极进校园”及“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的荣誉称号,每到大课间,2300多名学生齐聚操场,武术操铿锵有力、太极扇开合有声,太极拳招招有范,使全体学生强身健体,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社团活动,让我们找到引领学生学习兴趣和提升教师成长的契合点。学校先后成立了“古风逸韵”诵读社团、“文新社”汉字社团、“美之乐”合唱社团、“逸雅社”书画社团、“逸之龙”武术社团、“逸之翔”运动社团、“逸之梦”足球社团等十一个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我校的教学活动生机盎然,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近年来,“逸之翔”运动社团学生在县中小学运动会上成绩一直保持领先;“逸之龙”武术社团学生参加省级比赛多次获奖,2016年,为我校争取到河南省武术特色学校的特殊荣誉,每年4月,是学校体育节,5月,是学校的艺术节,每逢此时,校园沸腾,孩子们欢欣鼓舞积极参与,两个节日的开展,丰富了我校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为学生素质教育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家校共育,是我当校长以来最关注的事,每学期,我们都要选派优秀的教师参加河南省“家教指导师”、“学习指导师”、“心理咨询师”培训,目前学校共有六名家教指导师、四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扎实开展家长学校的培训、家教、讲座工作。我作为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的一员,在家长学校报告会上经常给家长们传授家教知识,解答家教疑惑,分享教子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家长逐步掌握家教的理念和技能。学校信息中心利用校报、微信公众号、阅读材料等为家长们提供家教知识的平台,使家长学员了解更多的家教知识。

我们家长学校工作已经开展了58期,每次开班学校都精心准备,邀请有经验的教师和家长,分享经验、观看视频、发放家教书籍、共同研讨,家长们积极参与学校志愿者服务,参与学校大型文艺演出、表优大会、亲子体育运动、“瀚墨飘香 亲子共读”读书活动等,家长们积极配合学校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我们学校也被评为“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光荣称号。

主持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发展,逸夫小学已经成为一所“百姓认可”品牌学校了,能请您谈谈一些具体情况么?

周卫:学校发展的路上,有坎坷,有收获,更有创造。近些年,学校加快了各方面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创建取得了显著成绩,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校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发展期。除上述工作外,在校园文化建设、教科研工作、学校整体宣传、平安校园建设等方面都有比较突出的成就,成为潢川县小学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先后获得了信阳市文明校园、信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书香校园、河南省校园文化艺术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少先大队集体、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河南省关工委五好基层单位、河南省未成年人经典诵读学校、河南省学雷锋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我个人也荣获了潢川县十佳校长、信阳市师德标兵、信阳市学科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等光荣称号。

校长担当学校发展的灵魂人物,办教育不仅需要大视野、大气魄,教育更需要大情怀、大忠诚、大格局。近几年我一直在深思教师职业倦怠、留守儿童教育、教育现实和理想之间冲突等当前面临的问题,蔡元培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我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充实自己,争取做一名专家型的校长,率领全体逸夫同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逸夫小学真正成为文化传承的校园,生动活泼的校园,文明礼仪的校园,安全和谐的的校园,师生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校园!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周卫校长做客我们节目,下次再见。

周卫: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