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机构 > 县政府组成部门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4 10:12 信息来源: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分享到:

       主要职责∶

       (一)负责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批示的督查督办;负责办理或督促办理县政府系统承担 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二)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组织调查研究。

       (三)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 。

       (四)负责县政府会议的组织工作。

       (五)负责对县政府各部门和乡镇政府(办事处)请示县政府的事项进行审核,提出拟办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六)负责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公文收发、运转、印制工作,指导全县政府系统的文秘工作。

       (七)负责全县政务信息采编和分析,指导协调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工作 。

       (八)负责县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政务服务、政府网 站管理、政策解读、舆情应对、县长热线等工作,指导监督全县 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

       (九)负责协调、督促“放管服”改革工作,对县政府部门进行目标考核。

       (十)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指导乡镇政府(办事处)值班 工 作 。

       (十一)承办申请县政府裁决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监督 全县的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受县政府委托,代理县政府行 政诉讼和民事诉讼;承办县政府决定受理的行政赔偿案件。

       (十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和全县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牵头拟订 全县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订有关金融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 。

       (十三)负责协调联络上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其驻 潢分支机构;引进县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潢川;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 引导、协调和鼓励金融 机构加大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

       (十四)促进全县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 次资本市场建设;统筹推动全县企业上市(挂牌);协调上市公 司重组、兼并和再融资工作; 联系和服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协 调期货市场发展。

       (十五)牵头负责地方金融体系建设,指导全县农村商业银 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

       (十六)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金融监管法规、规章或省级金 融监管部门授权,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 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 公司的行政审批工作。

       (十七)负责组织开展全县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 作,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做好属地金融监管工作。

       (十八)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县金融风险;协 调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买卖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负责防范处置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牵头处置地方金 融风险事件。

       (十九)配合上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开展地方金融监管信息化建设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县金融生态环境建设。

       (二十)负责全县地方金融行业人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

       (二十一)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一)综合室(会务室、总值班室)。负责县政府党组会议、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县长出席的县长办公会议、县长碰头会、现场办公会的组织服务和会议纪要整理工作; 负责县长、副县长出席会议的协调联络工作; 负责县政府公报、县长政务通报、年鉴组稿编纂、文电信函起草、回复等有关文字工作; 负责县政府阶段性工作安排、总结、计划等文稿起草工作。

       负责县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掌握、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县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 负责协调、指导全县政府系统值班工作,与县委、县人大、县政协值班室协调对接; 向上级政府报告重要、突发情况,统筹审核政府系统上报值班信息,负责值班报告、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工作。

       (二)文秘信息室(调研室)。负责机关政务的协调督办工 作,落实督办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交办事项;负责全县政府系统办 公室主任会议,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办公会等机关综合性会议的会务工作; 组织拟订机关工作制度,负责起草办公室工作计划、总结等综合性文字工作; 负责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公文收发、运转、审核、制发,指导、督促检查全县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

       负责向上级政府报送潢川工作信息,负责组织、调研、编发 县政府决策需要的政务信息,指导协调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工作; 负责县政府对外宣传和新闻联络工作。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重大社情民意进行调查研究,为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负责县政府年度工作总结、计划和重要会议等综合性文 稿起草工作;配合参与县委重要会议文稿起草工作。

       (三)政策法规室(行政复议室、行政应诉室)。负责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发文规划;负责对以县政府及其办公室名义出 台文件的政策、格式、文字及合法性、合规性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和相关解释等工作;负责政府具体行政行为、对外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核;协调县政府办公室依法行政工作。

       负责受理向县政府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审理行政复议案 件,拟订行政复议决定;承担由市政府裁决的县政府行政复议案 件代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县行政复议工作;负责全县行政复议 案件的统计汇总和上报工作。

       负责县政府行政应诉、赔偿工作;县政府法律顾问的管理、 服务和仲裁管理、协调工作。

       (四)潢川县人民政府目标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全县经济 社会发展目标方案;督促检查、监控目标运行情况; 承担指导、 协调全县目标运行任务,组织实施对目标责任单位的考评;负责对全县政府系统目标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探讨、研究政府系统目标管理工作改革。

       (五)县政府督查室(督查一室、二室、三室)。负责上级和本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的督促检查;负责 省、市、县《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情况的督查; 负责县政府全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县长办公会的工作落实情况 及重大决定事项的督查;负责国务院大督查、上级机关转交件以及县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决定事项和群众来信来访、网民留言、领导批示件的督查督办。

       负责党委巡视巡察涉及县政府系统整改、重点项目建设、重 点民生实事等专项工作的督导落实; 负责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 市政府集中督查等重要督查活动的迎检筹备及相关工作的督导 落实; 负责上级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专项工作督导落 实;负责上级和县人大、县政协交办县政府系统的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委员提案的督促和办理工作。

       (六)政务服务室(电子政务室)。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 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承担县政府及其办公室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组织县政府重大政策解读;负责政务舆情监测及报送,指导、协调政府系统舆情处置、回应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全县政府网 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负责县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管理 和信息化建设;承担县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政府部门“放 管服”改革工作;组织对 “放管服”改革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 提出意见和建议。

       (七)机要保密室。负责机要文件运转工作;做好印章、保密工作;负责政府和政府办档案管理工作。负责政府“专网”管理和电子公文传输工作,保证及时、安全的接收国务院、省政府 和市政府的文件、内部明电等,保证政令畅通。负责机关内部办公自动化系统、办公互联网和信息化媒介的运行、保密、检测工作;负责县政府机关的涉密计算机及网络办公设备的运行维护管理。

       (八)主体责任工作室(党务人事室)。负责贯彻落实中央、 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部署;研究 制订县政府党组和县政府办公室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制度、 实施意见、工作计划、目标任务等;负责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 的日常联络、责任分解、协作配合等工作;负责党委巡视巡察整 改工作任务的分解和落实,负责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班子党风 廉政建设考核及民主生活会材料起草工作。

       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档案、工资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县政府驻外联络处的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九)行政财务室。承担机关计划财务、行政后勤和公务接待及离退休干部服务等工作;承担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公务车辆和办公用房使用及调配工作;承担机关内部审计、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纪检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负责报刊征订、收发等工作。

       (十)金融工作办公室。贯彻执行党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 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和全县金融业发展重大问题,牵头拟订全县金融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拟订有关金融业发 展的指导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联络上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其驻潢分支机构;引进县外和外资金融机构入驻潢川; 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和企业对接;促进全县资本市场的改革、培育和发展,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统筹推动全县企业上市(挂牌);协调上市公司重组、兼并和再融资工作;牵头负责地方金融体系建设,指导全县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地方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重组;负责组织开展全县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处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全县金融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买卖和反洗钱、反假币工作;负责防范处置地方金融机+构风险;牵头处置地方金融风险事件。

       联系电话:0376-3931650

       办公地址:潢川县跃进路26号

       单位负责人:李运

       办公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00—12:00,14:30—17:30

       邮政编码:4651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