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报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0 12:12 信息来源:政府办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4月26日在潢川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潢川县人民政府县长 余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潢川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各项工作蓬勃向上、成果丰硕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和新冠疫情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三五”胜利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迈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的坚实步伐。

       五年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是2017年的1.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均为1.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倍和1.4倍。累计实施项目431个,完成投资466亿元。改线国道106、312城区段,建成京九大桥等跨河桥,投用“引泼入潢”安全饮水工程。潢川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京港台高铁、宁西高铁潢川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茶叶百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文明城市、省园林城市等荣誉。

       五年奋力拼搏,三大攻坚卓有成效。脱贫摘帽如期实现。8532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产业扶贫、交通扶贫入选全国典型案例,黄久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和先进个人,县交通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污染防治攻坚取得成效。空气质量接近国家二级标准,白露河、潢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市生态环境局潢川分局被授予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集体、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风险抵御能力提升,政府债务合理可控,企业风险有效化解。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底线,积极应对突发疫情、汛情,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年夯基固本,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9.9:34.5:45.6。农业蓬勃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66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14亿斤左右。培育“鳖鸭猪虾、花粉面茶”八大特色产业,龙头企业达105家。工业提速增效。规上工业企业达117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39家,现有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众创空间、省级星创天地各1家,绿色食品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近150亿元,县产业集聚区成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潢川开发区在全省经开区年度综合考核评价中连续三年进位。三产不断壮大。郑州海关在潢设立办事处,开通潢川至武汉阳逻港铁海联运大通道,入选河南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潢川成为全省18个物流枢纽之一、信阳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东片区。全域旅游稳步推进,创建黄湖农场3A级旅游景区、洪山寨省级森林公园、仁和连岗省级湿地公园。

       五年齐抓共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启动新城东区、商务中心区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31.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7.72%。商务中心区路网基本形成,发展大道等20余条主次干道建成通车,跃进路等14条道路全面提质。推进潢河治理,提升城区段沿岸景观,建成滨河公园、红玺公园。新建改建供水管网50公里;实施城区7条黑臭水体治理,新建污水管网90公里。开展“三违”等专项整治,建设数字城管。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改厕3.7万户,新增农村公路2562公里,创建美丽乡村9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57个,成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县、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付店镇、白店乡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

       五年实干担当,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不断加速。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到151项,44个部门1977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228项高频事项“全省通办”,106项“跨省通办”。各类改革扎实推进。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集体林权等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开放招商成果丰硕。引进项目95个,总投资459亿元。进出口自营权企业达35家,累计进出口4.5亿美元。

       五年勤政为民,群众福祉明显改善。财政总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坚持办好省市县民生实事。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新增就业岗位46937个;新建弋阳小学等4所学校,改扩建49所学校,新增24555个学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县人民医院创建为三级综合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双柳树卫生院创成二级综合医院;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水城花乡•大众欢乐”活动覆盖城乡。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3平方米。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8%;升级改造农村敬老院19个;新增棚改安置房3422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3个。社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平安潢川建设成效明显;信访综合绩效位居全省前列,被评为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安全生产、食药监管态势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

       五年忠诚履职,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圆满完成“七五”普法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务公开,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成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547件、政协提案678件,做到代表委员认可、人民群众满意。强化审计监督和正风肃纪,政府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逐年压减,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逐步提高。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忠实践行领袖嘱托,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以新担当新作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潢川被评为全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被确立为中央农办三农政策基层联系县,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县“七连冠”。经济态势持续向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生产总值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组建“四大办”,开展“百日赛”,38个省市重点项目、47个补短板“982”工程,均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改革活力持续增强。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为286家企业解决问题575个。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组建“一办四组”,实现“一窗受理”,市场主体突破4万户。新设立外资企业3家,永京集团头部企业在潢川设厂。率先探索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华英重整成功。转型升级持续深化。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新认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入选省瞪羚企业1家。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1个,投产工业项目16个,全市首家公用型保税仓库建成投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高标准规划新城东区,高质量建设商务中心区,打通民兵南路、翠竹园路等“断头路”,重建新潢桥,建成安置区2个,新建停车场2处。县城市管理局被确定为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取得较好成绩。黄寺岗镇被授予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卜塔集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5个产品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持证7808人次、培训8100人次。全面落实教育“双减”政策,投用新三小。完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实施省人民医院豫南分院共建。新建改造县中心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消防大队新营房建成启用。

       国防、人防工作迈出新步伐,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审计、税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机关事务、统计、档案、史志、气象、地震、水文、保险、烟草、盐业、广播电视、邮政通讯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拼搏奋进,几多春华秋实,发展的步伐笃定坚实。五年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切体会到,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国之大者”,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高质高效。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激活老区振兴“新动能”,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必须始终坚持结果导向。保持赶考的清醒、赶超的坚定、拼抢的状态、执着的韧劲,唯干唯实唯先,善谋善作善成,在落实上比速度、抓进度、拼力度,努力争先进位谋出彩。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驻潢各单位和各界人士全力支持、自觉融入潢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为潢川发展付出艰辛努力的全县人民,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潢武警官兵和驻潢单位,以及关心支持潢川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诸多挑战和不足。主要是:主导产业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规模不大,创新的氛围和活力还不够;城市基础设施短板较多,城市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亮点不多,人居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民生领域欠账较多,教育、医疗等方面亟需提升;部分干部担当精神不强,作风能力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会直面问题挑战,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决不辜负人民期盼!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随着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设立,潢川机场、京港台高铁、宁西高铁等重大项目的落地,潢川必将迎来崛起赶超的战略机遇期,迈入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甩开膀子加油干,汇聚起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按照县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结合县“十四五”规划纲要,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记“两个更好”,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落实“1335”工作布局,坚持“12345”总体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走生态优良、生产高端、生活更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省外境外资金总量等主要指标增幅保持中高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一是争当“三个示范”。抢抓设立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机遇,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经济格局、城乡格局,建设信阳副中心城市,打造区域经济中心、枢纽中心、文化中心,争创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紧盯“大别山(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在集约高效、绿色低碳上做大文章,加快建设沿淮生态涵养带、大别山生态功能区,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大别山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和信阳绿色金融分中心,争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紧盯“长三角产业协同创新区”,全力承接产业转移,推进协同发展,积极探索“长三角总部+潢川基地”“长三角研发+潢川制造”等合作模式和“一台两器一园区”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121”模式,加快融入长三角要素链、供应链、产业链,争当革命老区“两个更好”示范县。二是加快四大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城市建设新局面;推动传统产业提质、主导产业倍增、特色产业增效、新兴产业崛起、现代服务业扩容,实现产业建设新突破;强化组织统领、规划引领、改革驱动、示范带动、系统推动,实现乡村建设新变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谱写民生建设新篇章。三是推进五大工程。推进项目强基工程,坚持项目为王、结果导向,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推进环境优化工程,以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为方向,营造更具影响力、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推进开放创新工程,以开放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构建开放创新平台;推进改革重构工程,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动能;推进文化引领工程,传承弘扬大别山精神,加强交旅融合,增强文化软实力。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关系长远、意义重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均增长8%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8%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0.8%以上,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确保经济稳中有进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统筹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以上。锚定涉及我县的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等14个投向,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围绕农林水等9大领域,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潢川机场6月底前立项、前期工程年底开建,淮河花埠码头项目启动,做好京港台高铁、宁西高铁潢川段前期工作。开建大别山货运综合物流园铁路专用线,加快潢川客运西站等建设,实施双轮河大闸除险加固、东风观水库清淤扩容等工程,实施白露河EOD项目,完成全省首个县域现代水网规划。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资金需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建设中创展(潢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改造提升一批综合性农批市场。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推进“快递到村”工程,加快客货邮融合,建成“1+10+N”物流网络节点体系。提升传统消费水平,大力培育新型消费,依托大别山直播基地,促进直播电商、5G消费体验发展,打造潢川消费品牌,做大做强“光州茶叶”“老万家板栗”等老字号品牌。加强夜经济规划布局,开发滨河路等夜游餐饮精品路线,培育夜间消费中心,打造“光州夜宴”夜经济品牌。举办“寻味光州”美食评选活动,挖掘整理“老十味”“新五味”等特色美食,打造“美丽健康•食在潢川”品牌。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大力推进“八个深化”,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为企业发展减负,让市场更有活力。建成潢川县企业服务中心,作为企业家交流平台,全力服务潢川企业家。建立智慧金服平台,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广泛开展“双创”活动,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市场主体达到4.6万户。

       (二)加快推进改革创新突破

       推动营商环境更优。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在政务服务上提速、便民服务上提效、利企服务上提质,确保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70位。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办理”,实现65个主题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完善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水平,打造双柳树镇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点。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6月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行免申即享、交房即交证。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动,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的环境,打造“诚信潢川”品牌,争创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县。

       推动改革步伐更快。按照市“1335”工作布局,成立五个指挥部、三个领导小组、两个中心,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重点工作,实施专班推进、专人负责、专题督查。全面推进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试点工作,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实施“减县增乡”,依法下放管理权限,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理顺税收征管体制,调动乡镇(街道)发展经济、培植税源积极性。深化国企国资综合改革,完善“1+5+N”体系,实现“AA”信用评级;健全国资监管机制,逐步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持续抓好医药卫生、价格、电力等领域改革。

       推动创新质量更高。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加大奖补力度,激励企业创新。落实“春笋计划”,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强化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支持鹏升畜产申创省级重点实验室,组建大别山绿色食品研究院,打造创新平台、双创基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新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达到50%以上。实施“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崛起

       做大产业集群。推进工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等6大园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加快实施“三大改造”,推进华英重组、黄国延链、农都达效、康缘盘活,打造“食尚信阳”核心基地,实现绿色食品产业产值160亿元。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加快大别山铁路物流园和冷链基地建设,完成现代物流投资30亿元。做大纺织服装特色产业,加快广昱鞋业二期等项目建设,培育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五链”深度耦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实招商引资。实施“走出潢川”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等地交流,加快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实行全员招商,组建投资促进中心,用好招商专班,发挥县工商联及驻外商会作用,重点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围绕“六新”主攻方向,积极引进重大合作项目。建设飞地园区、“信商之家”,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总部经济。实施“信商回归”工程,参加信商大会等活动,办好大别山(潢川)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大会,力争新签约项目30个。

       做优发展平台。加快潢川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发挥“三部一办”作用,推进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实质性融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实现“办事不出区”。强化“亩均论英雄”,加快要素建设,收储工业用地23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14万平方米,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做好融入对接。全方位服务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紧盯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推动潢川产业布局提速升级;配合高新区核心区建设,谋划发展临铁、临空、临港经济区,完善枢纽综合服务能力。

       (四)加快推进水城花乡蝶变

       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坚持“三生同塑”,与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互动,共同发展。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城市控制性规划,编制各类专项规划。实施“三网同构”。布局城市绿网,加快弋阳公园、南海湖公园建设,建成春申公园和一批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理通城市水网,以潢河景观带建设为主轴,实施城区水系连通工程。畅通城市路网,加快新城东区8条道路建设,建成公安局东侧4条道路,启动宁西南路建设,推动新老城区道路联通,形成城区路网闭环。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绿色润染城市道路,以花木妆点公园游园,以文化带动景观设计,建造富有城市特点、地域特色、文化特质的现代花园城市。加快潢河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建设,塑造两岸景观风貌。继续实施百城提质建设工程,提标改造3座污水处理厂,新建管网17公里,建设公共停车场10个、增加车位1600个。加快新城东区、商务中心区建设,推进土地房屋征收、基础设施完善,谋划实施CBD、未来科技城、花园酒店等项目。围绕老城区功能提升,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片区开发,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713套,改造老旧小区9个。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

       加强城市管理运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户外广告、弱电入地等专项治理,加快围挡违建拆除。依托数字化城市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智慧停车系统。让干部用脚步丈量文明,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温度,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和省文明城市复检。做好问题楼盘化解、拆迁安置遗留问题解决,加强房地产预售资金监管,探索房票制度,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重建振(镇)潢桥,打造竹韵光州等特色应用场景,彰显地域文化,唤醒城市记忆,推动城市由“开发”向“运营”转变。

       促进乡镇建设提质。鼓励魏岗乡等撤乡建镇。推动双柳树镇、仁和镇、付店镇、桃林镇、来龙乡、魏岗乡6个中心乡镇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建设乡镇产业园,建成辐射周边、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制定镇区建设规范,逐步推进其他乡镇首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达标升级。

       (五)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扛旗

       绘好振兴蓝图。系统编制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分类编制五大振兴实施计划,统筹257个村庄规划建设和功能配套,实现管理服务“一盘棋”。高标准建设“美丽家园”,实施“十百千万”工程,集中资源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每个乡镇以行政村为单元建设示范引领村1个,以自然村为单元创建生态宜居村5个以上。

       守好两个底线。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推广以工代赈,促进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持续增收,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高质量建设“绿色田园”,扛稳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强土地卫片执法,实施农耕房专项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17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4亿斤以上。

       振兴乡村产业。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依托黄国粮业等企业,提质改造糯稻育种,擦亮“中国优质糯米之乡”牌子;依托盛世园林等企业,推动花木产业向生态经济转型;依托农都等企业,做优“无抗”农产品品牌,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示范点。申报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示范社3家、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1家、家庭农场2家。

       改善乡村面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聚焦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实现“四起来”。探索工作推进、长效管护机制,办好“饺子宴”,评选“星级文明户”,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乐园。

       激发乡村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三权分置”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全面激活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唤醒农村土地等资源要素,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和整村授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农村发展更有奔头,农民增收更有盼头,农户生活更有甜头。

       (六)加快推进交旅文创出彩

       贯通旅游交通路网。提前谋划与豫东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道路联通,争取沪陕高速卜塔集、江集开口。实施沪陕、大广入城连接线改造提升,分段建设绕城公路,加快建设谈店-魏岗-隆古环线,改造升级桃双路,形成县域交通大循环。实施县道升省道交旅融合示范工程,升级改造潢踅路、潢彭路、潢江路等为二级公路,完善农村公路安防工程102公里,提升乡村道路通行质量。实施公路沿线廊道绿化美化,重点推进国道312、106和省道337提质升级,建成一批集“行、游、赏、驻”于一体的旅游公路,打造“快进慢游”网络。强化路域环境治理,争创国家“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省级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

       打造特色旅游模块。在红色精神引领下,推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建设“五彩潢川”。围绕中共豫东南五县特委旧址、环山会议旧址、潢商潢光战役纪念地等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以历史人文为依托,重点打造黄国故城大遗址公园,加快光州古城保护性开发,启动光州古城历史文化游览街区建设。围绕万亩森林公园、付店君子文化国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家门口的好去处”等旅游“微空间”。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争创4A级旅游区1个、3A级景区2个、省生态旅游示范镇3个、省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

       培育优质文旅品牌。以“振潢有我”“永不停歇的脚步”“小弋、大光”等为切入点,塑造城市品牌。深入开展黄国、光州根亲文化研究,积极打造“闽台祖地—中原侨乡”IP。加快推进黄湖农场文化生态园、青少年教育研学营地等建设,打造“美丽健康、研读潢川”品牌。办好仁和镇“浪漫樱花·相约连岗”文化旅游节、黄寺岗镇“两鱼”美食文化节、卜塔集镇州姜文化节等活动。大力推介潢川甲鱼、空心贡面、胡辣汤等特色产品,开发潢川“八金宝”公共区域品牌。建设黄国文创产业园,推动木艺、雕塑等工艺向文创产品转化,打造“潢川工匠”品牌。

       (七)加快推进品质生活提升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就业优先,实施好“万名学子回归工程”,推行“雁归计划”,促进各类人才来潢就业创业,建设青年公寓。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潢川农技师、潢川建筑师、潢川园艺师等劳务品牌。启动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中教育优质特色、职业教育优质多样,特殊教育持续发展,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推动医健集团实质性运转,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不断提高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水平;全面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持续增强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加快社会足球场等体育场所、设施建设,打造沿潢河健身步道,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设光州城市书房,打造“书香潢川”。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持续擦亮“大爱潢川、道德之乡”品牌,打造文明之城、尚德之城。持续开展“水城花乡•大众欢乐”等文化活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争创省婚俗改革实验县。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广“戴畈模式”,30%以上村实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加快光州康养特色小镇、万康颐养产业园等康养项目建设。

       坚持“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落实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力办好县民生实事:1.加大公共医疗设施投入。建成新人民医院主体工程,开建新中医院。启动建设疫情防控医学健康观察点,谋划建设潢川县精神病专科医院。2.推进城市窨井设施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更换改造,加大日常养护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对城区范围内9个老旧小区34栋楼1036户进行改造提升。3.加快农村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0公里,其中“四好农村路”示范路40公里。行政村农村客运班线实现全域公交化运行。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务,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新增1个县级物流中心、10个乡镇物流综合平台,年底前实现100个行政村设立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4.全面推进全域绿化提升和公园建设。对91公里国省道进行绿化提升改造,分段实施县乡道绿化提升。建成弋阳公园、潢河一期沿河公园、春申公园、1万平米口袋公园,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品质的提升、生活质量的提高,让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民生。5.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嵌入式养老床位不少于50张;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对200户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全覆盖。6.提高妇女儿童健康和残疾儿童康复保障水平。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完成筛查1万人。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现全县孕中期产前筛查率达到60%、新生儿“两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8%;对具有我县户籍或居住证且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70人。7.建设城市公共停车场及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建设10个封闭停车场及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平台,逐步减少公共停车位缺口。8.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启动建设幼儿园4所(桃园幼儿园、定城幼儿园、商务中心区幼儿园,谈店乡小吕店幼儿园)、小学2所(新城东区小学、商务中心区小学),谋划建设中学2所(商务中心区中学、第二中学新校区)。全力推进职教产业园、第四中学扩建项目和第二小学扩建项目建设。9.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全年安排不少于20场次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活动,实现超80人次个案咨询,建设2个“青翼家园”工作阵地。10.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技能培训1.2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含高技能人才0.4万人)。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八大行动”,确保实现全域空气质量二级达标。严格落实“河湖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开展春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实现全域国省市控水质监测断面“保三争二”。实施土壤改良提升计划,确保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探索实施碳排放交易,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淮河生态廊道建设,新造林1.31万亩。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优化完善措施,持续做好疫苗接种,科学精准应对疫情,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开展“三零”创建,实施“六防六促”专项行动,深化“一村(格)一警一连”机制,确保“两率”进入全市前列。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守好食品药品安全底线,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加快消防“一队一中心”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政府性债务可控。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继续做好国防、人防、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大力支持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作。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文联、残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老科协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审计、统计、机关事务、史志、气象、地震、水文、保险、烟草、广播电视、邮政通讯等工作。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依法履职守规矩。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始终为人民谋利益。锤炼作风敢担当。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行“三服务”大比武,树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目标导向,切实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工作的前瞻性、落实的穿透性,以百姓心为心,“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矛盾面前不退缩、压力面前不推诿,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清正廉洁树形象。深入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守住廉洁从政底线,让铁规铁纪成为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遵循。

       各位代表!时代呼唤奋斗,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潢川的绚丽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