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2 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字体: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结合我省实际,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能力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各项预期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十四五”时期,我省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各类存量增量变量风险交织叠加、事故灾害易发多发态势没有改变,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水平,省应急厅编制了《规划》,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确定了七项主要任务,谋划了六类重点工程,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编制过程

       2019年10月,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有关部门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基础上,完成了“应急体系改革发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17项课题研究,建立了全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项目库,通过网络献策、走访座谈和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各方建议。2021年11月12日邀请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专家进行《规划》论证,12月3日提请省政府参事评审,并根据专家论证和参事评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12月23日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规划,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研究了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描绘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是现状和形势。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中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是指导思想及目标。提出了我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2025年总体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深化本质安全能力建设、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综合应急保障能力、提升社会安全应急素养等七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程。谋划了应急指挥能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应急装备能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提升、科技信息化能力提升、全民应急能力提升等六类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实施机制、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考核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