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河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5 10:00 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字体:   分享到:

       一、修订背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省委、省政府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好卫生健康领域的重大风险,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省需要建立完善平战结合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应对工作机制,以防范和化解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二、修订目的

       指导和规范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准备与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事件及其可能造成的危害,最大程度保障公众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三、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应急组织体系、监测和预警、响应与终止、善后处置、保障措施、附则等7部分组成,特别是将这次疫情防控中创造的突出社会治理作用,压实“四方责任”、采取“四早”措施、落实“四集中”原则、建立分级分层分流救治体系等管用、实用的经验进行了固化,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健全应急组织体系及部门职责。构建省、市、县三级应急组织体系,成立省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明确其组成和职责;确定省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的执行机构、成员单位、专家咨询委员会和专业技术机构等;成立综合协调、防控、医疗救治、治安保障、科研、宣传、外事、物资保障和大数据支撑等工作组,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强化协同联动,统筹、协调、指导、落实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应对工作。

       二是规范监测、报告、评估和预警。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和海关等日常监测机构职责分工,强化日常监测,建立多点触发的监测机制;建立包括法定报告、症状监测、临床医生主动报告、舆情监测、公众举报等多渠道的事件信息报告网络,明确信息报告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发现隐患并做出预警。

       三是规范应急响应与终止。根据统一领导、分级响应的原则,按照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等四个级别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和特点,规范实施省、市、县三级分级响应,细化事件发生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相关部门以及非事件发生地区的应急响应措施,明确响应调整、响应终止的标准和程序。

       四是规范善后处置工作。在各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统一部署下,由相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善后处置工作,依法有序开展社会救助与抚恤,及时组织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评估及奖励、责任追究,对在应急处置期间紧急调集、征用的有关单位、企业、个人的物资和劳务给予合理补偿。

       五是规范保障措施。通过规范技术保障、经费和物资保障、通信与交通保障、科学研究和交流、应急演练等内容,提升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保障和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