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5 09:57 信息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字体: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做强做优我省平台经济,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一、有关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但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完善治理规则和制度,优化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为推进数字河南建设,加快形成平台经济集聚发展效应,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结合我省实际,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平台经济的发展目标、重点领域、政策措施和监管机制。

       二、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主要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政策衔接。紧扣国家关于推动平台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明确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一方面,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平台企业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创新监管机制,加强协同监管,规范发展秩序,完善标准体系。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发展平台经济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突出了引进培育优势平台企业等方面内容。二是注重集聚发展。聚焦我省有基础、有优势的领域,提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物流、文化旅游、大宗商品、工业、农业、创新创业等互联网平台,分领域明确了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推进路径,推动平台经济壮大规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三是注重企业需求。坚持市场主导,强化市场主体,围绕破解平台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等制约我省平台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一系列贴近企业需求的政策措施,全方位营造支持平台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保障平台企业加快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坚持市场主导、规范监管、开放合作,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平台企业培育、应用场景牵引、技术创新驱动,做大平台经济总量,打造活跃规范的平台经济生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过3~5年努力,力争引进国内外优势平台企业30家,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本地平台企业100家左右,在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物流、大宗商品等重点领域形成一批行业领先的平台。

       第二部分,聚焦平台经济重点领域。立足我省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突出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物流、文化旅游、大宗商品交易、工业互联网、农业服务、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明确了方向路径、目标任务。

       第三部分,优化平台经济发展环境。围绕平台企业发展需求,坚持系统思维,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夯实平台经济成长基础,主要包括优化市场准入条件,推动政务数据与平台数据共享,建设典型应用场景,夯实网络基础支撑,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不断激发平台经济活力。

       第四部分,强化平台经济政策支持。补齐平台经济发展短板弱项,主要包括加大资金支持,强化创新支撑,引进培育优势企业,保障从业人员权益,完善物流仓储配套设施等,推动平台企业做大做强。

       第五部分,创新平台经济监管机制。从明确监管重点、提升监管合力、完善规则制度等方面入手,推动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主要包括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加快标准体系动态调整,引导平台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第六部分,加强组织领导。依托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省市联动的平台经济发展统筹推进机制,协调解决平台经济发展重大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