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监管

制止公共产品价格“暴利”
发布时间:2022-11-10 16:04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字体: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说,公共服务业产品价格增长得太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垄断经营造成。比如移动服务价格、银行服务收费等。因此,对公共产品的价格要加强监控。

  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说,公共产品的价格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从水费、电费、燃气费、通信费到铁路、民航等公共交通领域,但凡价格调整,都会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如何协调公共产品经营者与普通消费者和国家经济安全三者之间的关系?应当逐步建立完善公共产品价格公平的三维保障体系,以保障民生,促进公平,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一是从法律层面要统一立法。现阶段急需制定一部反映市场客观规律、符合中国国情、保障社会福利最大化的《公共产品价格法》,重构政府权力、经营者和消费者权利,依法治价,并搞好外部配套改革。二是从政府层面要加强监管。公共产品不能过分强调市场化。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加强对垄断行业价格的监管,以注重公平、成本合理、公开透明、防止暴利为原则,规范铁路、民航、通信、医疗医药、教育收费、住房等行业的价格行为,促进行业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三是经营层面要破除垄断。我们国家已制定了《反垄断法》,如何在公共产品领域有效实施《反垄断法》,适时、适度引入竞争机制,将对我们国家建立惠及民生的公共产品公平保障体系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本报记者 宋华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