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潢川县2022年国土绿化暨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22 16:48 信息来源: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分享到: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保圆满完成豫林计〔2021〕164号《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印发2022年生态强省国土绿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21〕34 号《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信阳市 2022 年国土绿化暨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下达我县2022 年国土绿化任务和市委、市政府下达我县年度油茶产业发展及淮河生态廊道建设目标,特制定潢川县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推行林长制,积极培育保护森林资源,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色发展理念,锚定“两个确保”,为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生态强县和现代化美好潢川贡献林业力量。

  三、主要任务

  2022年全县营造林任务0.8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7万亩,新造油茶林0.16万亩。森林抚育0.5万亩,花木发展1万亩,低质低效茶园改造0.2万亩,茶园抚育0.5万亩。新建义务植树基地0.1万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

  (一)稳步扩大油茶面积。全面落实《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信发〔2021〕16号),2022年在我县南部浅山丘陵区新造油茶林0.16万亩,其中建设面积在5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林示范工程1处。

  (二)持续推进浅山丘岗造林。加大浅山、丘岗特别是宜林荒山荒坡、杂灌林地以及采伐迹地的造林力度,大力开展人工造林,营造生态效益、经济价值高、兼具用材、采果或景观作用的生态林,重点做好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的营造。树种选择上要注重珍贵树种、果林兼用树种,多树种造林,多造混交林。2022年完成以优质杂果、珍贵树种造林0.4万亩,其中建设面积在500亩以上连片经济林、优质树种示范工程各1处。

  (三)完善提升农田林网美化。平原村以村为单位,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在现有农田防护林网的基础上,利用路、渠、沟、河种植以高大乔木为主的农田防护林网,建成与农田种植生态系统相配套的林网体系,实现田、路、渠、林一体化。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农田防护林网中断档缺棵的区域进行补植补造,确保农田林网控制面积小于400亩;魏岗乡、来龙乡、踅孜镇要建成农田林网示范工程乡(镇),确保网格调控农田面积4万亩以上。2022年完成农田林网造林0.1万亩。

  (四)打造淮河生态廊道。沿淮的魏岗乡、来龙乡、踅孜镇、上油岗乡要突出淮河生态廊道建设,通过新建、抚育和改造,达到能绿尽绿,全面完善提升淮河生态廊道质量。要优化调整树种、品种结构,尽快完成老杨树改造,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和果材兼用树种,大力推广林草间作模式,做到防护与美化、生态与经济结合,丰富绿化层次,打通淮河生态走廊,展现千里淮河百里画廊。同时,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精神,积极做好境内沪陕高速,京九、宁西铁路以及312、106国道,337省道,县乡道,乡村道路两侧的绿化,加强对已绿化廊道的补植补造和树种改造,提高造林成效,提升绿化品质。2022年全县要建成(或完善)长度在2000米以上的廊道绿化示范工程3处,完成生态廊道新造林0.1万亩,完成淮河干支流及高速、铁路廊道森林抚育0.3万亩,申报淮河湿地1处。

  (五)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结合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绿化等增绿行动,充分利用闲置的宅基地、村旁塆旁、田头地角、废弃地、沟渠、宜林荒山荒坡荒滩等宜林地资源造林绿化,做到绿化无死角。浅山、丘岗绿化以自然式为主,平原绿化以规则式为主,力求充分展现独特的乡村风貌和景观特征。乡村绿化以乡土树种、彩叶树种、潢川特色花木树种为主,引导果树、花木进村入院,把绿化美化与农民增收、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一批森林乡村、森林特色小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22年,全县完成乡村绿化美化0.2万亩,在卜塔集镇、白店乡、仁和镇、双柳树镇、付店镇等绿化美化较好的乡镇,打造省级森林特色小镇2个,在全县打造市级、省级森林乡村绿化美化示范工程7处。

  (六)加快国储林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国储林项目作为国土绿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和造林绿化的重要工程实施,县发改委、县林茶局、县农发行、县发投公司、县城投公司要通力合作。尽快完善相关手续,要确保2022年国储林项目落地实施。

  (七)精准发展特色林业。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原则,大力发展茶叶、花木和特色优质林果产业。要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加快茶产业和花木产业转型升级。2022年要完成低质低效茶园改造0.2万亩,完成茶园抚育0.5万亩,推动我县茶叶向品牌化、标准化、基地化、信息化发展。要狠抓花木产业的发展,加快花木产区软硬件设施建设,力争2022年潢川县花木大市场建设项目落地;积极培育花木龙头企业,2022年力争再争创国家级花木龙头企业1个,争创省级花木龙头企业3个;加快潢川县优质花木品种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力争2022年制定河南省地方花木品种标准1个。继续推动特色优质林果产业的发展,在稳定白店乡、江家集镇林果面积的基础上,向我县适宜区域辐射,拉长产业链,实现特色优质林果种植向深加工延伸。

  (八)科学提升森林质量。对中幼龄林和三年以内新造林地通过实施除草割灌、施肥、抚育间伐、补植补造、品种改良等方式进行抚育、改造。对低质低效林实施更新,提高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生态功能,增加木材储存。通过更新、重剪、台刈等技术措施,加快低产低效茶园改造,通过除草、施肥、修剪、补植补造、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完成茶园抚育,提高茶园产量,提升茶品质量。继续实施飞防、地防等措施,搞好美国白蛾的防治工作,确保有虫不成灾;加大对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力度,确保新县、固始、光山、罗山、商城、浉河等松材线虫病发生区疫情不扩散到我县;采取措施,逐步减少我县马尾松等松树的比重,防范于未然。

解读单位:潢川县林业和茶产业局

电话:0376——3013990

原文: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潢川县2022年国土绿化暨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