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问答知识库

你问政 我来答丨退役军人优待证如何申请?可享受哪些优待?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2023-04-04 10:20 信息来源:大河网 【字体:   分享到:

  大河网讯 如何申请退役军人优待证?持证人可享受哪些优待?近日,“眼遇大河”平台及“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收到网民留言,咨询优待证有关问题。记者就此联系省退役军人厅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有关负责人了解政策详情,为网友寻找答案。

  据介绍,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

  如何申请优待证?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原则上应向户籍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申请人申请前均应建档立卡。

  申请具体方式有三种:

  现场申请。申请人应携带身份证、户口簿、1寸白底近期彩色免冠照片、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具体情况以所在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要求为准),向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街道) 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网上申请。网上申请的前提为申请人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已经完成信息登记,未进行信息登记或已进行信息登记但所登记信息不完善的,应前往就近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信息登记后,登录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请,或直接进行现场申请(网上申请操作流程详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官方网站https://tyjrswt.henan.gov.cn/2022/09-28/2615005.html)。

  工作人员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超过80周岁、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便到现场的申请人,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入户办理。

  据省退役军人厅拥军优抚和褒扬纪念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持证人可以享受4个层面的多项优待服务:

  一是国家层面。2020年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及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明确的可使用优待证的优待服务。

  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2022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等5家企业签署的《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正式生效。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持证人可享受机动车加油、快递邮寄等领域的专属优惠服务。

  三是河南省面向本地优待证持证人提供的优待服务。具体包括:在本省行政区域内,凭我省制发的优待证,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享受车票减免优待;退役军人游览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旅游景区按规定享受门票减免等优待。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开封市、洛阳市、鹤壁市、新乡市、焦作市、许昌市、漯河市、南阳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济源示范区落实了持河南省制发的优待证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定价管理的旅游景区免门票政策。此外,持证人还可享受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签约的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邮政储蓄银行河南省分行、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提供的金融专属优惠服务。

  四是各省辖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约合作企业提供的优惠优待事项。其他社会组织、企业自发提供的面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优待服务。(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