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机构 > 县政府组成部门

潢川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10:12 信息来源:潢川县乡村振兴局 【字体:   分享到:

  主要职责:

  潢川县乡村振兴局于2021年6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除承担原扶贫办由编办下发的十项工作职能外,另增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1.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有关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

  2.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建设工作政策规定、规章制度和规划,研究提出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发挥县委、县政府乡村振兴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4. 协调拟订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简称衔接资金)的分配方案,监督衔接资金的使用;研究拟订乡村振兴项目和革命老区项目建设规划,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和老区项目库;指导实施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建设项目。

  5.组织协调推进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6.组织协调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和社会团体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持续巩固全县定点帮扶机制。

  7.拟订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检查考核方案,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工作。

  8.加强乡村振兴信息化建设及重点对象动态管理,进行统计和动态监测,负责扶贫系统统计信息工作。

  9.指导贫困村整村推进和提升等工作,做好贫困村动态管理。

  10.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宣传和乡村振兴政策培训工作。

  11.协助组织实施全县乡村振兴干部乡村振兴培训计划。负责全县扶贫龙头企业的初审上报。

  12.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县革命老区建设工作。

  13.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内设机构:

  (一)综合股(人事股)。承担机关文秘、会务、机要、档案、保卫、办公自动化以及综合信息、保密、平安建设、政务公开等工作;承担机关日常工作;承担机关人事、机构编制、工资福利和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机关的党群、离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系统干部培训;承担对外宣传、新闻发布、舆情检测和单位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及时掌握、反映扶贫开发工作的动态和信息,总结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负责组织指导全县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基层新型经营组织负责人和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

  (二)扶贫指导股(行业社会扶贫股)。负责全县行业和社会扶贫工作;协调推动行业部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负责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联系协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定点扶贫、结对帮扶、对口帮扶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驻村扶贫工作。负责全县专项扶贫项目库建设和项目报备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重大项目和专项项目的考察、评估、论证和审核;负责产业扶贫和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重大专项扶贫项目协调工作;承担扶贫综合改革试验工作。

  (三)考核评价股。负责全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估;协助做好对各乡镇党政正职履行脱贫攻坚责任的考评工作;牵头开展全县扶贫开发的问题整改工作;配合做好有关行业扶贫的考核工作。

  (四)督查巡查股。组织扶贫领域督查巡查工作;负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办理、重点事项的核查和受理基层群众咨询;负责群众服务平台和举报投诉机制的建设管理工作;指导乡镇做好扶贫信访和咨询服务。

  (五)信息股(规划财务股)。承担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维护、贫困监测工作;承担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采集、整理、反馈与发布工作;承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负责扶贫开发的各项统计信息工作;负责组织拟订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指导乡镇扶贫项目库建设;承担扶贫开发各项统计监测、绩效评价工作;配合开展行业内部审计工作。

  联系电话:0376-3931655

  办公地址:潢川县跃进路与航空路交叉口(原卫计委)

  单位负责人:张鹏

  办公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夏季8:00-12:00,15:00-18:00,冬季8:00-12:00,14:30-17:30

  邮政编码:4651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