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潢川要闻

潢川县党群同心全力以赴打赢夏粮抢收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6-06 11:10 信息来源:县委组织部 【字体:   分享到:

  为确保小麦应收尽收、颗粒归仓,潢川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夏粮抢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力量,抢农时、争速度,组织动员“县、乡、村”三级党员干部齐上阵,与农户一起“抢晴战雨”,全力以赴开展小麦抢收工作,赢得夏粮抢收快收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一是靠前指挥,科学精准调度。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强化统筹、科学安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夏粮抢收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到岗到位。全县统筹调动小麦收割机器跨乡镇辖区作业,人歇机器不歇。乡镇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提供防暑物资和信息服务保障,做到专人负责车辆信息统计,第一时间对接,点对点服务,确保车到有人接、有人管、有活干。全县2950余台收割机、31家小麦烘干合作社、106组烘干机设备,24小时不停运转,日夜连续奋战,为全县56万亩小麦稳产增收、颗粒归仓保驾护航。

  二是组织引领,党员冲锋在前。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夏粮抢收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全力进行夏粮抢收的通知》,吹响粮食安全生产“冲锋号”。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阴雨天气比速度,与夏粮霉变抢时间,纷纷组建“三夏”生产党员服务队、突击队、帮扶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抢收一线高高飘扬。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包村干部等“4支力量”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打头阵、当先锋,把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把农机专业合作社调动起来,确保小麦应收尽收,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损失。

  三是解决难题,强化后续保障。乡镇党员干部和“支部联支部”驻村工作队有序协调机械人工,解难纾困。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劳动力等困难群众,开展“一对一”帮扶抢收、抢晒,对无法及时返乡的农民、收割困难家庭,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对林间,虾池边、复垦宅基地等小面积不适合机械作业的小麦田进行逐村、逐小队、逐块田人工收割,并进行现场确认,确保大小田块全部完成收割。村(社区)积极开放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闲置公共区域,组织人员为群众晾晒小麦“腾地”,积极对接粮食企业,对收割的小麦及时进行收购、烘干、销售,引导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同时,积极协助群众联系保险理赔,切实发挥出农业保险的稳定器作用,保障小麦种植农户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