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潢川黄冈实验学校校长郭进做客县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7-24 15:17 信息来源:潢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分享到:

潢川黄冈实验学校校长郭进做客县政府网站

潢川黄冈实验学校校长郭进做客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郭校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

  郭   进: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好! 非常高兴参加潢川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同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请您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获得荣誉、在校学生数、老师的情况、校区等?

  郭   进:潢川县黄冈实验学校创建于2018年,目前在校生5685人,教职工400余人。建校五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国家、省、市、县级各级各类表彰34项。目前学校有两个校区,新校区建设预计今年完工。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从事教育工作以及走上校长岗位后的从业经历,在这一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人、什么事或者是什么书,对您影响很大,进而形成了您的教育理念?有没有您十分认同的教育格言。

  郭   进:我从湖北黄冈师院毕业后进入教育系统工作,因为期望有更加丰富的经历,我先后在湖北、云南、陕西、江西、河南等地方工作过。我最认同的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虽然陶行知先生已去世将近80年,但他的教育理念依然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与现实意义。

  主持人:作为校长,您觉得面临的最大压力或者最大挑战是什么?您认为校长必须具备的素质有哪些,为什么?

  郭   进:校长面对的压力与时代发展及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当前我想所有校长面临的最大压力都会是“安全”二字,关系社会民生、家庭幸福,责任重大。校长需德才兼备。品德是立身之本,校长只有品德服众,班子及教师队伍才能有凝聚力;才是赋能之力,找准方向、选对方法,教师队伍才能有战斗力。

  主持人:对于民办学校,鲜明的特色定位和品牌效应十分重要,您如何看待学校的这项工作?

  郭   进:对于民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强健的腿,有了这样强健的腿,在比赛中才不会落后;特色则是翅膀,有了这双翅膀,办学效果就会由量变转为质变。我校一直坚持“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劳动课程、艺术课程、社团建设都是我校着力打造的特色课程。从目前的效果来看,社会评价、家长评价、师生评价都非常好。对于学校品牌效应,我的理解是六个字: 质量好,有特色。

  主持人:近年,黄冈实验学校已经成为新的信阳市品牌学校,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您和教职工的辛勤经历。

  郭   进:成绩的获得与县委、县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分不开,格瑞教育集团及学校都十分感激。

  黄冈实验学校是全寄宿制学校,师生24小时吃、住在校,学生肯学,老师们守得紧,尤其是我们的班主任,早上早读开始就来到了教室,中午在班里看护孩子们的午休,一直到夜里查完寝才能休息,确实是非常辛苦的。

  主持人:您如何理解文化在学校发展中的作用?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贵校有没有形成独特的校园文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有没有明确的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

  郭   进:文化是引领学校不断前行的力量。黄冈实验学校办学以来,在校园内形成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在校阳光开朗,学习知道刻苦,文娱活动争先恐后,体育活动永争第一;黄冈实验的学生特别守规矩,从七年级到高三一直都是排着整齐的路队去就餐,知道“粒粒皆辛苦”的意义,学校食堂中也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就餐氛围。

  我校的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分别是:

  校训:尚德,明理,乐学,善思;

  校风:温馨校园,幸福教育,兼容并蓄,追求卓越;

  教风:爱岗敬业开拓进取 学教结合 为人师表;

  学风:勤奋刻苦学会学习 独立思考 勇于创新。

  主持人:在您的学校,您有没有给教职工提供一个为之奋斗“愿景”,您希望教师、学生在怎样一个环境中生活、学习,学校变成一个怎样的学校?“愿景”是否实现?为什么?

  郭   进:因为感觉自己对于教育的理解进入了一个瓶颈期,我曾经有一年没有在学校工作,而是在中国教育界影响力巨大的“醒狮论坛”做了一年义工并且当班主任带了很多期的学员。之后,我深刻认识到:教育的核心是唤醒每个人内在本自具足的智慧、善良和爱。

  “愿景”的最终落脚点是“幸福”,一个幸福的校园必然是积极向上,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期望值也不尽相同,说愿景完全实现也不现实,我只是希望有更多的师生能一直保持善良,心中充满爱,让自己的人生因为奋斗而更精彩。

  主持人: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是学校的核心,然而,一个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教职工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在学校管理中,您如何看待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二者有无先后?理由分别是什么?

  郭   进:没有先后,师生关系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两者之间在教与学的交流中会形成多性质、多层次的关系体系。这个关系铺开谈比较费时,举个形象的比喻吧:理想中的师生关系应是亲如父子,教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学生把教师当成自己的父母。教师需严而有爱;学生则需尊师重道。两者相辅相成,不分先后。

  主持人:教师的师德建设、业务建设对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服务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您是如何看待教师队伍建设的,又是如何让教师获得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郭   进: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我校的亮点工作,也是学校花费很大人力物力的工作。我认为:抓师德师风建设才能保证学校始终充满正能量;抓业务建设是学校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基石所在。

  在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获取方面,学校一是保证教师的薪资、福利不低;二是通过贯穿学年的培训体系让教师能明确感受到收获满满,月月有提升,年年有进步;三是通过清晰的晋升渠道让教师有不断去奋斗的动力。

       非常感谢郭校长今天做客我们访谈节目,今天的访谈先到这里,再次感谢您的光临!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