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潢川要闻

潢川县召开2024年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第一次会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03 16:37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字体:   分享到:

  4月2日,潢川县召开2024年度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第一次会商会议,集中研判提升行政执法质量重点工作。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民法院、司法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政府办正科级干部蔡金磊主持。

  会上,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俊杰解读了《潢川县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并通报了全县执法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刚针对行政诉讼“双下降”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陈勇指出,开展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具体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勇要求,一要树牢理念。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工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实保障,各级行政执法人员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确保每一个行政执法案件都经得起检验。

  二要提升能力。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鼓励执法队员“自学+集中”“线上+线下”的方式,多渠道促进执法人员能力提升。通过办理案件,实战化操作执法流程,倒逼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学习,各放权部门要定期指导乡镇(街道)办理一般处罚程序的案件,提升办案能力。定期组织庭审观摩,沉浸式体验行政诉讼案件审理过程,研究执法办案中容易引发行政诉讼的问题,确保我县“双下降”工作取得进步。

  三要落实工作制度。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各单位要加大法制审核力度,充实法制审核人员力量。严格落实“四张清单”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定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探索“刑行衔接”机制,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移交,维护法律权威。

  四要强化宣传。要大力开展社会面宣传,结合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等,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及“双书同达”信用修复机制,让执法者执法的同时也成为普法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